从殷切期望中汲取奋进力量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离开南瑞集团有限公司时,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年轻研发人员说,大家意气风发、朝气蓬勃,要立志高远、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往前走,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以“一辈子办成一件事”的执着,攻关高精尖技术,成就有价值的人生。

“立志高远”“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寄语频频提及。2019年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要志存高远;2019年7月16日,在内蒙古大学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从殷切期望中汲取奋进力量,广大青年干部就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立志高远、脚踏实地,以不负青春、不负时代的精神,做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勤耕耘、多奉献。

立志高远,方能登高望远。做人从立志开始,没有志向的人和有志向的人是不一样的。很多人并不是智力不如人、意志不如人、条件不如人,然而很多年过去后,他却事事不如人,这主要是因为他没有确立远大的志向!人无志向,柔弱无刚。只有怀揣不朽梦想,才有可能走向不朽。所以,做人的第一件事就是立志,使自己振作起来、抖擞精神,给自己立定一个目标、谋定一个方向,以此激励自己、改变自己、提升自己、超越自己。

志存高远,要分清欲望和志向。求名、求利、求权、求颐指气使、求美酒美食,只是欲望。真的志向,求的是千古文章、求的是盛世繁华、求的是洞察人性、求的是创造天地至美,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天平。广大青年干部就要仰慕往圣前贤的功绩德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干部就当个好干部,做领导就当个好领导,做事情就把事情做成的决心。

脚踏实地,才能行稳致远。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广大青年干部就要先立志,再用心,最后坚持住。要诚心做事,是为公为民为初心,而不是为名为利为其他。要专心做事,由专心而变得专业,一时只做一件事,坚决不分心,把眼前的事、手头的事做好,做完一件再做另一件,拿起快、放下快,始终保持专注力。要虚心做事,团结所有能够团结的力量,不固执、不傲慢,不独断专行、不耍心眼,有福大家享、有事会上吵、有困难一起克服。要恒心做事,做到受挫而不短志,目标坚定、目光长远,不为一时一事所惑,不因暂时的困难停下前行的脚步,艰难的大事,艰难的慢慢做,一定有可以做成的那一天。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广大青年干部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就要立志高远、脚踏实地,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共乐山市市中区委组织部 罗大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uod,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2532.html

(0)
上一篇 2023-07-24
下一篇 2023-07-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