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算好人生“三笔账”

青年,代表着青春和活力,代表着未来和希望;干部,既从群众中来,又不等同于一般群众。青年干部的成长靠组织培养,更要靠自身努力。笔者认为,青年干部要想走得更稳更远,必须要算好“三笔账”。
算好“政治账”,在履职尽责中显担当。一是政治上要做明白人。毛泽东同志曾经讲过:“不讲政治,就等于没有灵魂。”讲政治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政治上的明白是最大的明白,政治上的成熟是最好的成熟。吸取反面典型的教训,最关键的就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坚定理想信念需要我们一辈子去磨练和洗礼,去坚守和追求。要加强党性锻炼。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学习,终生付出努力。认真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有收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要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在实际行动中锤炼和践行“四个意识”。

算好“务实账”,在苦干实干中提升自己。青年干部应自觉把党纪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干好本职工作,必须解决好出工又出力,出力又出智,出智又出效的问题。要勇于担当。“不患无策、只怕无心”,青年干部要做自己的“人生规划师”,细化为长期目标、短期目标、年度目标、近期目标,着眼长远,立足当下,切实将计划目标落到实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克服“急于求成”心理,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认认真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当前,基层面临的压力很大,越是这样的局面,越要求我们切实负起责任,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杂而乱为,不以事急而盲为,不以事难而怕为。要勤于创新。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攻坚克难,解决问题。要在创新上下功夫,多思考、多实践,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同时,还要能忍得了孤独、受得了委屈、耐得住寂寞,全身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算好“纪律账”,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党的纪律规矩是党的生命线,是我们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和规范,对党员干部来说,更要求我们牢固树立纪律规矩意识,时时处处守纪律、讲规矩,做行动上的规矩人。“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要对手中的权力心存敬畏,腐败总是发生在掌权者失去敬畏之心的地方。没有敬畏,权力就不受约束,就会出现滥权、专权、弄权,就会导致胆大妄为、无法无天。要坚持用腐败典型警示自己,用先进人物鞭策自己,真正做到慎用权、用好权,慎独、慎微、慎权、慎欲,自筑高压防线。以“三省吾身”的态度,经常自我检讨,做到自重自省自律。自重就是要常怀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做人不“妄为”、有权不“任性”,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青年干部就是要坚守从政做人的政治底线、法纪底线和道德底线,做到不沾不染、清正廉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涧溪镇李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3544.html

(0)
上一篇 2022-12-20
下一篇 2022-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