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想到”“说到”更要“做到”

浙江省龙游县塔石镇人民政府 李政

近日,朋友发来信息咨询演讲比赛的问题,因为之前有些这方面的经验,便毫不保留地和她进行了分享。由此及彼,联想到了年轻干部成长,也要善于举一反三,从不同的情境中切换自如,经常运用“变”的方法,从“变”中收获成长。

处理好“说到”与“做到”的关系,将台上的“妙语连珠”转变为台下的“现实行动”。演讲比赛前,每位参赛选手都是精心准备,字斟句酌;现场比赛更是口吐莲花、妙语连珠,直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对于年轻干部而言,既要说得好,更要干得好,比赛结束后莫将演讲稿一扔了之,要对照里面自己的思想认识、豪言壮志、精彩计划,逐字逐句转化为现实工作的具体指导,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有力措施,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要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从中增加智慧、汲取力量、转变作风、推动发展。要经常进行工作“回头看”,看口头许诺转化为多少现实成效,对单验收,持续改进。

处理好“一时”与“长久”的关系,将台上的“慷慨激昂”转变为台下的“不懈动力”。演讲比赛时,干部情绪高涨、挥斥方遒、指点江山,但要谨防演讲结束便松下劲儿来,产生懈怠心理甚至躺平心态。要自觉涵养健康阳光心态,始终保持高度的事业心、强烈的责任感,把工作当成事业,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勤加苦练专业本领,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要善于自我激发,对工作进行切割、分段推进,不断以“小目标”增强自信、再接再厉。要自觉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当遇到困难挫折时,不因一时成败自我怀疑、灰心失望,多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直到找到解题良方,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将台上的“一家之言”转变为台下的“百家争鸣”。演讲比赛,人人参与,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角度,每个人都有畅谈自己观点的机会,而这正好是一个相互交流、相互促进的机会,要把握机会,用心学习,共同提高。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要涵养一颗谦逊之心,养成处处留心、处处有心的好习惯,多向外地先进地区取经,多向领导同事请教,善于听取不同声音,从中积累工作经验,优化工作方法,提高工作实效,进而打造优质品牌。要涵养一颗包容之心,对同事的缺点不足,要辩证看待、真心帮助,争取共同成长;要多看他人长处,学习他人优点,在兼容并蓄中不断完善自己。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辩证看待所看所学,做出精准甄别,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在深学笃行中提升综合素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5
下一篇 2024-01-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