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好“一号文件” “驶”向乡村振兴

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工山镇选调生 黄子遥

近日,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2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路线图”。广大基层工作者们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这辆“大车”上,一定要“载”好“一号文件”,平稳快速驶向乡村振兴;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提高乡村振兴责任感、使命感。

坚定发展方向,为乡村振兴稳稳把好“方向盘”。今年的一号文件包含六个部分共28条内容,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了“操作手册”。党员干部们要贯彻“一号文件”内容及精神,从个人出发,从基层出发,以昂扬不怠的态度手握每一个村落的乡村振兴“方向盘”,当好早日实现共同富裕的“风向标”和“指南针”。基层工作者要牢立政治站位,勇担时代责任,切实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在乡村振兴这条“大路”上“行驶”得平稳且笃定。

科技人才并行,为乡村振兴持续更新“发动机”。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广大基层干部要学会通过“互联网+”、“企业+合作社”等模式,强化市场运作;利用新科技催生创意农业、立体农业、旅游农业等新型农业项目,积极推动农业结构转型。既打开经济发展之路,又敞开人才吸引之路:“良鸟相木而集”,既要好山好水留住人才,更要佳农佳业培养人才。实施农民增收促进行动,持续壮大乡村富民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人才和科技“双擎”驱动,乡村振兴工作将平稳“飞驰”。

焕发精神风貌,带领乡村振兴冲向“新赛道”。提升乡村建设水平和乡村治理水平,党员干部要起好“领头雁”作用,保持一种“只争朝气”的精神状态,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发挥乡贤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加强移风易俗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完善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平安乡村等领域以全新的精神风貌冲向“新赛道”,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应有力量。同时,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领导农村工作体制机制,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6
下一篇 2024-0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