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算好主题教育的“收官账”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县委组织部 周素珍

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算好主题教育的“收官账”,就要算明理论学习“明细账”、算细调查研究“流水账”、算实检视整改“日记账”,不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强化措施、全力以赴打好主题教育的“收官之战”。

算明理论学习的“明细账”,务必要实事求是“细学”。明细账也称明细分类账,是根据总账科目所属的明细科目设置的,用于分类登记某一类经济业务事项,提供有关明细核算资料。抓实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是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的“第一粒扣子”。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强化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淬炼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对标对表主题教育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学会查漏补缺,对于学习不系统不深入、一知半解、浅尝辄止,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等问题,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深学细悟中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通过会议集中学、专题研讨学、相互交流学、个人自主学等形式,深入学习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精髓要义,在品尝“理论真味”“思想甜品”中不断克服“本领恐慌”补足“精神缺钙”。

算细调查研究的“流水账”,务必要脚踏实地“真研”。流水账是按时间顺序按部就班的发生一笔记录一笔的记账方式,就是把每天记载现金、银行存款、货物进出的业务,不分类别的账簿。对于实际调查情况没有足够深入和客观认识,最终会降低调查研究可信度和准确性等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做到深入一线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到农家小院问一问、车间厂矿看一看、田间地头走一走,同群众坐下来“聊聊家常天”“说说心里话”“解解心里惑”,多听“原滋原味”的声音,用自己一身汗、两脚泥换来带有泥土芳香的“第一手资料”,真正摸清基层实情、民生“痛点”“堵点”“难点”,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把调查研究工作做深做实做到群众心坎上。

算实检视整改的“日记账”,务必要找准症结“实改”。日记账又称序时账,是经济业务发生和完成时间的先后顺序进行等级的账簿。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把“抓好检视整改”作为这次主题教育的一项重点措施,要求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对于自查发现的检视整改目标不明确、执行力度不够、整改不及时、措施不精准等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抓好检视整改。主题教育成效好不好,归根结底要在问题整改上拿出成果说话、拿出成效验收。要针对查摆出的问题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台账式管理、清单式销号,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条条有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6
下一篇 2024-0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