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将至:写好“后半篇文章”需有“凉”方

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委组织部 谢家忠

“清风无力屠得热,落日着翅飞上山”,大暑将至,气温居高不下,但很多基层干部仍然坚持奋斗在基层一线,他们“头顶烈日”“入农田”“进庭院”,为人民群众分忧解难,他们将脚踏实地的“奋斗身影”印刻在人民心中,描绘出一幅“大暑时节”最美的风景画。

 

骄阳似火,基层干部写好乡村振兴“后半篇文章”需有“凉”方,要戴好“太阳帽”,拿起“芭蕉扇”,穿上“防晒衣”,加速奔跑在乡村振兴的赛道上。

戴好下沉基层“太阳帽”,祛除“身段娇气”,争当为民解忧“好公仆”。“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美丽乡村风景旖旎,不仅景色宜人,还不时“清风徐来”,让人感受到丝丝清凉。基层干部应该关闭空调,戴上“太阳帽”,到农户家“坐一坐”,与老乡“拉家常”,陪乡亲“下农田”,祛除“行动娇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基层干部要脱下“高跟鞋”,穿上“运动鞋”,拿起“锄头”,撸起“袖子”,一步一个脚印走在基层沃土之上,让人民群众看到基层干部“不惧烈日”“初心如磐”的“党员本色”。“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基层干部在走家串户中能够洞悉民情,了解农民的“急、难、愁、盼”,找准乡村振兴的突破口。

拿起产业创新“芭蕉扇”,祛除“思想躁气”,开启干事创业“加速度”。产业兴,则乡村兴。40°的天气炙烤很容易让人产生“焦躁懈怠”的情绪,只有“勤扇风”,为思想“降降温”,才能祛除“思想躁气”。基层干部当用心沉浸于基层这本“百科全书”,以“小学生”的姿态找到乡村产业发展的“智慧”,从基层这座“黄金屋”中找到乡村产业创新的“发力点”,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基层干部要将基层这本“百科全书”读深、读细,要对其中“产业生态”做到字斟句酌,对“产业发展”的智慧做到“如数家珍”,从中获得“点石成金”的“秘籍”,找准乡村产业的“着力点”“爆发点”,整合优势乡土产业资源,为乡村产业的发展赋能献力。

穿上廉洁奉公“防晒衣”,祛除“作风浊气”,营造天朗气清“美生态”。“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要想营造风清气正的农村风气,基层干部要从自身做起,要在发展中时时以“莲之纯洁”激励自己。“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面对新时代的新诱惑,基层干部既要正确面对鲜花和掌声,更要警惕诱饵和陷阱,要坚守信仰,敢于拒绝诱惑,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锁好廉洁“保险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基层干部只有找准自身定位,才能拒绝一切诱惑,朝着干事创业的目标不断前进,才能向党和人民上交一份优异的赶考新答卷,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22
下一篇 2022-07-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