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融和”新文章,绘就“融活”大画卷

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世间万物不是孤立的,它们都存在内部和外部的各种联系。也就说是万物都是在融合中发展变化,融合不是简单嫁接,要通过融和实现融活。我们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就必须要重视且做到融和与融活。

人们最为熟悉的融合,是指将各类事物糅合起来,化整为一;而融和强调事物融在一起相处而不相悖,达到一种和谐的境界;至于融活,则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是要让融活产生的新事物不仅自身和谐,还要代表新生,充满生机活力。

实现融活,要关注产业内部融合发展。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往的单打独斗、个人英雄主义的发展模式已经日薄西山,产业内报团取暖、相互协助才是发展的新方向。以旅游业为例,当前我国不少地方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他们有的成立了旅游产业发展联盟,以共同拥有的文化记忆为纽带,共同打造旅游产品,擦亮旅游品牌,以做大蛋糕的方式带动大区域的共同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当然,不只是旅游业,很多产业在产业内融合、重塑产业链上还都有可为,能够更好提高行业生产效率,促进行业内部的转型升级,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

实现融活,要关注产业外部的融合发展。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经济发展情况各有不同,总体来看三大产业发展情况复杂多样,不同区域具有不同特色。而各地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努力实现三大产业交叉贯通融合发展,尤其要注意探索以二、三产业带动第一产业的发展的新模式,以工业、服务业的快速增长带动农业现代化,更好地反哺农村地区,实现农民批脱贫增收。

实现融活,就要实现城乡融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在过去的发展中,城乡差距有被逐渐放大的趋势,我国仍有大量农民长期生活在农村地区,三农问题始终是我们党关心的问题。因此,要坚决破除妨碍城乡要素合理流动的体制机制,引导各类资源向乡村倾斜,促进农村地区的发展,要让城乡生产关系的改变带动城乡社会生活改变,实现城乡要素的共生共融。

实现融活,要努力实现五育融合。教育是百年大计。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要更加注重全面发展,大力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有机融合。面向未来,单一的人才是不能适应时代、社会需要的,我们要加强五育联动,培养全方位、多层次的复合型人才,要促进祖国的未来们全面发展、整体发展、个性发展,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从融合到融和、融活,变化的不仅仅是观念,更是我们对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认识、新探索。站在新的时代起点,我们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以“融活”为工作抓手,以实际行动投身到伟大征程中去!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58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614.html

(1)
上一篇 2023-11-20
下一篇 2023-1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