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满振兴之“弓”写好“土特产”的大文章

四川省射洪市委组织部 汪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根植乡野田间的“土特产”,凝聚着最基层农民的心血和汗水,寄托着远行游子的乡愁。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其中“土特产”是一篇大文章,要围绕“土”布局,聚焦“特”拔节,驱动“产”升级,不断提升乡村的“造血”能力,持续拉满振兴的质量感,用心用情写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立足一方水“土”,拉满产业振兴之“弓”。敬一缕青山、亲一汪碧水。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农村城市面积比例高达94.7%,农村的大地景观秀美如画、物产丰富,正是基于一方水土,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广袤的田野始终是我们这个民族、国家和生活在这里的人民赖以生存的根本所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正无限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要牢牢守住这片水“土”,保护它、耕耘它、发展它,将亿万“小我”的智慧汗水挥洒其中,坚持科技赋能做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着力开发乡土资源探索“引人入村”“吸金上山”“导水成景”,集中最大优势、汇聚最强力量、规划最优路径,激活乡村振兴战略的“基层逻辑”,大力发展休闲旅游、文化创艺、绿色农耕、生态康养等产业,注入活力因子让“土地”活起来、动起来、美起来。

突出地域“特”色,擦亮农业发展之“箭”。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片地域、一个地方都拥有与生俱来的特点和特色,江南以“水”见长,东北的黑土以“肥”著称,西北沙滩上的西瓜最甜、葡萄最优质,关中平原上长出的麦子粒粒饱满,物产丰富的西南盆地成就“天府之国”名副其实……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地域孕育一种文化,时至今日这种特色在时代元素的加持下依旧熠熠闪光。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产业发展离不开“地域特色”的载体,必须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既要“扎根本地找亮点”,又要“跳出本地看本地”,深挖藏在农村深处的特色因子,宜种则种、宜果则果、宜养则养、宜林则林,推动乡村资源多元化配置、特色化提质、一体化发展,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打造更多有特色、有认可度、有竞争力的“金字招牌”。

融合“产”才链条,锚定乡村振兴之“靶”。乡村振兴“人”是最关键的因素,发展农业产业农民是主体,人才是关键。如果没有人才支撑,产业振兴就是一句空话,生活在农村的农民幸福就是空谈。要聚力产才融合,构建全链条的人才发现、培育、使用、保障机制。一方面,坚持把乡村一线作为培养“后继有人”的主阵地,用好政策打好“乡情牌”,有力吸引致富能手、大学生、退役士兵、优秀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另一方面,要优化本土人才育人环境,建立科学的乡村人才结构和长期稳定的乡村人才发展机制,积极挖掘能工巧匠、种养专家、民间艺人、传统手工业者等人才资源,以待遇留心、以产业留人、以发展动人;切实以产业发展为农民拓展就业增收渠道,以农民归乡为产业发展提供人力支撑,以产才融合的“双向奔赴”,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1-22
下一篇 2023-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