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时代“答卷人”砥砺赶考“新征程”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人民政府 刘伟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强调“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一个个时代之问犹如一张张考卷,广大党员干部要拿出闯的勇气和创的智慧,突破层层障碍、解决种种困难,始终保持“赶考”心态力耕不辍、奋斗以成,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份优异的答卷。

书写“苟利国家生死以”的信念答卷,以使命信仰坚定赶考“新征程”。习近平同志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正是始终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们在历史与时代的考验下,方能跨越“娄山关”“腊子口”,共产党人在威逼利诱面前方才“虽九死其犹未悔”,共产党人在面对大是大非的选择时仍然“风雨不动安如山”。因为对理想信念的执着与坚守,共产党人永展任劳任怨、鞠躬尽瘁之“姿”,永葆洁身自好、光明磊落之“质”。当前我们正处在坡陡川急的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开展工作、勇立潮头、拼搏奉献,是我们攻坚克难的法宝,更是我们走向未来的保障。要以理想信念为根,在新时代创造让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

书写“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人民答卷,以为民情怀奋斗赶考“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演讲中86次提到“人民”,体现了大国领导人的爱民之心,体现了百年大党一心为民的赤子之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8%,人均粮食占有量比1949年增长了126%……这一张张成绩单,是共产党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体现,是千千万万孺子牛汗水与心血的凝结。启程新时代的道路上,要继续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姿态,继续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责任担当为人民谋复兴,越是形势严峻,越要想到人民,越是艰难困苦,越要依靠人民,始终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和衷共济,即使山高路险、乱云飞渡,与人民同行,我们定能无惧风雨,擘画中国人民幸福生活美好图景。

书写“绝知此事要躬行”的成事答卷,以躬身实干落实赶考“新征程”。“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真抓实干、务实求真的历史。从干革命、抓建设、搞改革到现在的控疫情、抗洪水,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首位,把落实放在首位,正因为努力解决群众“操烦揪盼”问题,我们党才能始终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新时代的群众工作中,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实践为课堂、以群众为老师,秉承做学生的态度,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既要科学安排又要立足长远地解决民生问题。时刻提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党和人民的大敌,坚决不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欺骗自己,伤透民心。从一百年前嘉兴南湖的一艘小小红船,到如今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为人民办实事破译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密码,践行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铮铮誓言。干实事、开新局,在“干”字上铆足功夫、在“实”上做足文章,撸起袖子加油干、俯下身子用心干,必能攻坚克难,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