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为高质量发展 接续奋斗

全国公务员工作座谈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公务员队伍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完善中国特色公务员制度体系,着力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面对党中央提出的实现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和新任务,队伍建设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不止一次强调:“进入新时代,我们广大年轻干部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时代需要公务员队伍中涌现出更多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现实需要更多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我们要发现和选拔出更多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接续奋斗,不断推进党和国家的伟大事业。

以德堪大用,首先是要不断锤炼过硬的政治品德。总书记指出:“德才兼备,方堪重任。我们党历来强调德才兼备,并强调以德为先。德包括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干部在这些方面都要过硬,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要过得硬。”政治品德是否过硬,首先看其对党是否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之心,人之大德”。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对党忠诚是对每一位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因此,看干部政治品德是否过硬,要看是否对党绝对忠诚。政治品德过硬,核心在于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这就要求公务员队伍的每个人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成为政治品德过硬的领导干部。只有真正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才能真正达到“能堪大任”。

以才担重任,一个“才”字,包括了我们在干事创业中所需的“能力、水平、态度、勇气、勤奋、担当”等多个方面。当今时代变革激荡,我们面前摆满了机遇和希望,同时也充满了风险和挑战,各种形势错综复杂,各项任务重大艰巨。干部队伍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就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结合工作需要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社会、管理、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同时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磨练担当精神、斗争精神,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在学和干中不断充实和赋予“才”字当中的内涵。

面对新时代更加艰巨复杂的任务和挑战,人才是第一竞争力,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更是核心竞争力。建设好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接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为全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99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192.html

(0)
上一篇 2023-11-09
下一篇 2023-11-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