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主题教育的“秋日之诗”

安徽省滁州市委讲师团 辛辰

稻花香里说丰年。值此风景独好的金秋时节,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全国上下热烈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丰富经验,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

不能有“自古逢秋悲寂寥”的悲观心理。若是将秋天等同于悲伤,那便是辜负了这天朗气清、橙黄橘绿的丰收时节。且看田间沃野,正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秋收盛景,大型收割机承载着种植户们满溢的笑容,在希望的田野上画出一道道美丽痕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稻谷、高粱、大豆、瓜果,便是这金山银山给予勤劳的中国人民的丰厚馈赠。秋日是优美抒情的,更是慷慨激昂的,“无边落木萧萧下”蕴含的是“不尽长江滚滚来”的壮阔气概。在这干劲满满的时候,党员干部更应该洗去“秋乏”、摆脱“秋困”,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扑下身子,深入基层,走进田间地头开展调查研究,把问题意识贯穿始终,不断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

要有“我言秋日胜春朝”的蓬勃朝气。刚刚落下帷幕的杭州第19届亚运会,让全世界人民共同见证了一场绿色、人文、智能的体育盛会。“数字火炬手”奔跑出一道星光汇聚的灿烂轨迹,让杭州在体育文化发展史上留下充满“中国式浪漫”的精彩一页。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永不落幕,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奋发有为的蓬勃朝气始终散发着时代光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保持“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定信念,才能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以科学态度和务实精神开创发展新局面。

要有“晴空一鹤排云上”的求知心态。李大钊说:“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共产党人对真理的追求是永不停止的,所以才能够在风云变幻的世界格局中走出一条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求真理、求真知的奋斗路上星夜兼程,不故步自封、不夜郎自大,走独立自主的探索道路,一代一代地接力推进,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了不竭的动力源泉。“人事尽时天理见,但勤耕耨候丰收。”这次主题教育,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见行动,坚持实事求是,善于从历史与过往中总结经验,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推动思想解放,促进能力提升。

要有“便引诗情到碧霄”的文化自信。近日,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激励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工作能力本领,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当前思想舆论领域总体是充满正能量的,但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时刻保持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旗帜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我们要以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的姿态建设文化强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