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的“香”“甜”“滋”味

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野店镇 韦姗姗

       自乡村振兴战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以来,全国各地都在努力建设新农村。新农村的这张“图纸”已经画好,但如何去填充颜色,如何才能涂得美丽自然,让百姓觉得是漂亮、实在、可靠的,这是一门学问。

       涂上透明色:深挖细查、精准规划,“一个”都不少——引水攻坚,喝出“甜”味。近两年为了让百姓能喝上自来水,全国各地都开展引水攻坚工作,设计规划、挖管道,与百姓沟通说明。一位村民说:“我们之前都是喝的井水,一到夏天水就不够用,并且有一股咸咸的味道,当时一听要通自来水,我立马同意了,这是惠民的好政策,我们要支持,现在有了自来水,一拧就来,水又清又甜还足,方便极了”正是因为前期的仔细考察、深入调研、合理规划,管道铺设过程中深挖、填埋等工程质量的保障才能得到如此好的反馈。又考虑到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坚决保证一个都不能掉队。周全考量、吃苦耐劳是引水攻坚中的必备要素。水是生命之源,喝到好的水才是新农村新生活的开始,才能尝到“甜”味。

       涂上五彩斑斓色:率先垂范、大力宣传,人人都参与——人居环境整治,飘着“香”味。“党员隔三差五地就打扫一次卫生,甚至一些年纪大的也打扫,自己还年轻,怎么好意思只让他们干呢!”这是一个村民说的。这几年不只是打扫道路卫生变勤了,就连自己家里的卫生也收拾得越来越好,增加了不少美在农家户。党员干部带头种花、种草、建广场,百姓结合当地特色和当地历史文化,做墙绘、建民宿,村民还使用新型有机肥生产生态农产品。党员的引领作用发挥出来,群众的积极性才能提高,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推进,环境变美了,充满着鸟语花香,吃着绿色的有机食物,这是香上加香啊!

       涂上大红色:坚决落实、政策帮扶,个个都争先——脱贫攻坚,喜出“滋”味。“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年,省财政优先保障脱贫攻坚、精准安排使用资金、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强化资金使用管理,全力支持打赢脱贫攻坚‘孟良崮战役’。”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表示,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民生工程,财政部门责无旁贷、倾力支持。许多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因此享受到上级对其提供的就业机会,还有依托村里用扶贫专项资金建起的蔬菜大棚等,解决了贫困的问题。其中,家住汶明村的解美娟,每天骑着电动车两点一线地穿梭在家和工厂之间,“虽然有点累,但是心里踏实、很滋(地方方言,就是高兴)。”现在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争着去工作、去创业,去享受扶贫政策带来的喜“滋”味。

       在新农村能喝出“甜”味、闻到“香”味、喜出“滋”味,味道够足。新农村图纸的颜色也在慢慢地填涂,老百姓的思想在转变,脸上的笑容也显现,新农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0)
上一篇 2020-11-19
下一篇 2020-1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