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贵在“实打实”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委组织部 罗中强

“四下基层”是指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扎实推进,“四下基层”的优良作风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身体力行。要实打实把握好“四下基层”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推动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常态长效,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讲好“乡言土语”实打实。对基层群众而言,太过官方、书面的宣传语言往往难以接受。要创新宣传方式,用接地气的“乡言土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方式方法很重要。每一件民生小事,都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在意的大事,来不得半点马虎。如何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成群众通俗易懂的“家乡话”,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应该思考的问题。要把“围炉夜话”、闲谈交流、上门做客等接地气的宣讲方式充分运用到工作中。坚决杜绝“双手插兜”“鼻孔朝天”“拿腔拿调”等不良作风,结合群众的生产生活、切身利益解读政策方针,多举实例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能执行,真正让党的好政策换来群众的真实惠和高评分。

走进“田间地头”实打实。“新征程上,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务虚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基层一线倾听群众的愿望和呼声,对攸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小情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调查研究要从矛盾集中、发展滞后、棘手、“难啃”的地方入手。要下田入地去听群众抱怨最多的是什么、期待最大的是什么、讨论最广的是什么,问一问他们的“锦囊妙计”和意见建议,想一想问题出在哪里,争取在基层一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对策。要从根本上转变“坐在办公室里绞尽脑汁、道听途说、闭门造车”的工作陋习,在经常性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中,让每一篇调研报告都有实打实的实例、数据做支撑,让每一项决策都有“泥土味”,都有“烟火气”。

倾听“怨言碎语”实打实。“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越是难听的话越有可能反映最真实存在的问题。信访接待不能被动“坐等”,应主动“下沉”。要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主动去听一线的“难听话”,冷静、辩证地分析群众的“粗言鄙语”,将合理的诉求照单全收,不合理的诉求耐心讲明,设身处地、敞开心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自觉以群众为镜、拜群众为师,把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打破思维定势和行为惯性,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紧扣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要创新方式方法让信访接待接地气,让党员领导干部从人民群众“经常听说的人”变成“经常见到的人”。

解决“急难愁盼”实打实。现场办公不能成为一纸空文,人民群众更愿意看到诉求现场解决、对策现场提出、矛盾现场处理,而不是“我们有办法、会处理、等结果......”敢于正视问题、敢于直面群众、敢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应是每个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心理素质,也是践行为民宗旨的必然要求。要转变传统的办公思维,让办公设备“从简”、办公场地“前移”、办公环境“升温”,把更多的资源、服务、管理下沉,真正让人民群众现场检验,变“看材料”为“看成效”,变“应付上级检查”为“接受群众打分”,让急事难事琐事“足不出户”地解决,让所思所想所盼“不走弯路”地实现,真正把心贴近群众、把工作做进心坎,让老百姓发自内心地支持和拥护,有的放矢地增进民生福祉,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