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整改“回头看”还得“回头干”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符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问题找得准不准、改得实不实,事关主题教育的质量和效果。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照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以检视整改实绩实效实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问题整改,不能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把做成了当做好了,要防止问题出现“反弹”,就要解决到位、整改彻底,要多开展“回头看”,跟踪问效、巩固成效。“回头看”容易,而“回头干”难,“回头看”是去发现问题,“回头干”才是解决问题,既要会干事、敢干事,还要干成事,以实的作风、真的作为、严的要求推动问题一个个解决,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涵养“敢干事”的精神品质,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无畏精神直面问题。开展“回头看”,是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的有利契机,一点也不能马虎,一步也不能省略。只有“回头看”,才能知道成效有没有,问题解决是否到位,有没有出现新问题新情况,如果一改了之、置之不理、束之高阁,小问题也可能演变成“大顽疾”。在检视整改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挑战和困难,有可能会犯小错误或者遗漏小细节,通过回头看,可以及时发现问题、修正错误,并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加以改进和完善。要充分认清开展“回头看”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尤其要看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民生实事办好办妥没有,敢于直面问题、正视问题、承认问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克难攻坚。

锤炼“会干事”的过硬本领,以“致广大而尽精微”的系统思维打通梗阻。会干事是干成事的关键。干不干事,是工作态度的体现,会不会干事,则是工作能力的表现。开展“回头看”,可能会发现小问题、小纰漏,也可能会出现大问题、大毛病,所以,要懂得“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智慧,既要从大处着眼,谋大局、虑全局,善抓主要矛盾、把稳关键节点,也要从细处着手,抓具体、具体抓,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漏过任何一个盲点。要锤炼过硬本领,既要提高政治能力,坚定正确方向,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也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临场应变能力、化解难题能力等,确保在关键时刻、危难关头,不至于临阵脱逃、败下阵来。要找准难点、疏通堵点、补上断点,花更大气力、下更大功夫把问题解决到位。

创造“干成事”的惠民实绩,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恒心办好实事。“回头看”,就是对前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复盘”,找出不足和问题,指明方向和目标,以达到推动发展、解决难题、增进福祉的目的。“回头干”,既要做事,还要成事,要有“干”的精度,明确干什么、怎么干,把问题找准、把措施用对,提高问题解决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也要有“干”的力度,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理清思路、细化举措,把“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履职清单”变成群众的“幸福账单”;更要有“干”的温度,解决好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狠抓落实不懈怠、咬定青山不放松,以实打实的行动赢得群众百分百满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