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有“常”效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处于尾声,要善始善终,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第二批主题教育标准不降、劲头不松,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常态化做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动发展等重点措施,打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收官战。

理论学习要常学常新,以勤学善思凝心铸魂。“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必须持续深入加强理论学习,不断为思想注入源头活水,始终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第二批主题教育临近收官,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克服懈怠情绪,始终保持求知若渴的心态、学思践悟的执着,毫不松懈抓实抓细理论学习,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生活常态,充分利用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研讨交流、实地调研、个人自学等途径,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调查研究要常践常得,以脚踏实地获取真知。“闭眼难看三春景,出水方显两腿泥。”调查研究是体民情、察民意、搞论证、做决策的有力手段。然而,如果脚不沾泥土,身不入基层,没有一点“现场精神”,仅把调研囿于办公室和网络上,就得不到客观、真实、有效的信息,也难以作出科学合理的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实在在做好调查研究,就是让党员干部秉持脚踏实地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切实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在深入基层中接地气、通下情。客观世界是复杂的,人民群众需求是变化的,一时一地的调查研究不能终生受益。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调查无止境理念,树立与时俱进的工作作风,以“四下基层”为重要抓手,直插一线、直抵现场、直奔问题,做到听实话、察实情、获真知、收实效,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检视整改要常改常进,以自我革命树立新风。“剖开顽石方知玉,淘尽泥沙始见金。”改,就要真刀真枪、动真碰硬,就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能装样子、打太极,防止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纸上整改。主题教育越往后,需要整改的问题就越集中越复杂,只有坚持检视整改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标准不降,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罢休,才能最终达到目的。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折不扣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做到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以“猛药去疴、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着力解决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面貌。

推动发展要常思常行,以真抓实干为民造福。“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扬帆。”第二批主题教育明确总要求是“学思想、重实践、建新功”,具体目标中也有“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本职岗位工作相结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铆足钻劲、干劲、韧劲,拿出真心、热心、耐心,以真抓实干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让主题教育深入人心、激励人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程春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4491.html

(0)
上一篇 2023-12-28
下一篇 2023-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