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悟“3820”战略工程蕴含的“三种思维”

湖南省衡南县柞市镇人民政府 陈吕典涵

近日,《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3820”战略工程启示》。“3820”战略工程是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主持编制的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为福州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确立了总纲领、总方略。战略实施以来,推动福州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不断创造新的发展经验和发展样本,谱写了改革开放事业的华美乐章。广大党员干部当深刻学习领悟蕴含其中的“系统思维”“调研思维”“创新思维”,在砥砺奋进中服务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续写“3820”战略工程新的时代华章。

领悟“3820”战略工程“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的高屋建瓴“系统思维”。1993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地指出,一个立足于科学、切合于实际的长远的战略设想,对福州发展的重要性。他亲自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系统谋划了短期、中期、长期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为福州发展确立了总纲领、总方略,勾勒出指向未来的“发展蓝图”,使得福州实现从“纸褙福州城”到“宜居幸福城”的“蝶变”,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善弈者谋势,善治者谋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要跳出思维定式,不断提升系统思维能力,树立和践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政绩观,既做当下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又放眼长远,做造福后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坚持以“跳出此山看此山”的视角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领悟“3820”战略工程“击石乃有火,不击元无烟”的身入心至“调研思维”。在福州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坚定“调查研究是新思路形成的必要途径”这一理念,牵头开展“万人问卷、千人调研、百人论证”工作,围绕581个课题,1600多名干部展开调研,历时半年、十易其稿,最终谋定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这一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战略体系。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如果脱离了基层实际,便会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多去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等“规定路线”以外的地方,通过听、查、访、看、问等多种方式,观察清楚“麻雀”全貌,梳理明白“脉络神经”,有针对性地“揭对盖子”“拿对方子”,真正迈好从“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到“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的关键一步。

领悟“3820”战略工程“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吐故纳新“创新思维”。破解发展难题,化解风险挑战,离不开大胆探索,从“以侨引侨、以侨引台、以侨引外”,开发50平方公里元洪投资区,到自建长乐国际机场,全面推进深水码头、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再到福州保税区、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等迅速崛起,福州广大干部群众敢想敢试、敢闯敢干,一步一个脚印将蓝图变为现实。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迈步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涵养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善于细心观察事物新的发展,勇于闯入前所未知的“无人区”,敢于攀登人迹罕至的“高寒带”,主动探索工作方式方法的新思路、新模式、新路径,在百折不挠的不断创新中取得一个个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以“敢立潮头破浪行”的势头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02
下一篇 2024-0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