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须从劳模精神中汲取“三心”

“新形势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继续学先进赶先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强调,劳模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动力。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必须从伟大的劳模精神中汲取“三心”:爱岗敬业的决心、艰苦奋斗的恒心、甘于奉献的公心,用劳模精神吹响新时代鼓舞人心的奋进号角。

从劳模精神中汲取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决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全国劳模薛莹从1992年开始参与国际航空制造合作项目垂直尾翼的装配生产,为达到“安装到飞机上每一颗铆钉都做到质量最过硬、外观最漂亮”这一目标,20多年里一直致力于改进操作方法和工艺流程,先后交付的7000余架优质垂直尾翼,赢得国际航空制造合作公司的高度认可。薛莹能取得优异的工作成绩,凭借的是一颗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决心。基层工作经常面临小而杂、多而繁等难点,易造成工作积极性不高、重视程度不够等负面表现。作为基层干部,身兼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传达落实到人民群众的重大职能,必须在日常工作中培养严谨认真、有条不紊、明达事理、坚毅顽强等性格品质,扎扎实实对待每一件工作,树立”岗位就是责任、爱岗就是负责”的工作意识,要对分管工作主动抓、科学管,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敢于正视、主动担当,以一颗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决心绘就人生最美好的画卷。

从劳模精神中汲取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恒心”。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袁隆平院士为了解决中国人温饱问题,60余年里致力于水稻研究,依次推出“三系杂交”“两系杂交”等水稻品种,不仅解决了中国人民的温饱问题,还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全世界人民缓解饥饿问题,而且创建了在世界范围内遥遥领先的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袁隆平院士获得出色的成绩,依赖于一颗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恒心”。基层工作往往面临工作压力大、工作内容季节性重复等情况,作为基层干部,既要在日常工作中保持艰苦奋斗的心态,充分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持之以恒、积极工作,努力为人民服务;又要在业务工作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打破“老思维”,灌输“新理念”,坚持将自己的工作干出特色,干出亮点、干出新意,用一颗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恒心开创基层工作新局面。

从劳模精神中汲取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的“公心”。在劳动者的光辉进程中,从我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时期的边区工人赵占魁终日穿着湿棉袄在高达2000摄氏度的熔炉前从不抱怨的工作,到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大庆石油工人王进喜用自己血肉之躯制服石油井喷,再到改革开放时期产业工人许振超先后打破6次集装箱装卸世界记录创出令世界惊叹的“振超效率”,无不体现着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的公心。要干好基层工作,拥有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的公心是关键点之一。作为基层干部,既要注重甘于奉献,多到街头巷陌、田间地头、农牧民家中走一走,常到人民中间感受群众冷暖,与人民打成一片、亲如一家,逐渐适应基层身份、掌握基层思维、领悟基层方法,摒弃急功近利,在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中逐渐成长为能够让人民群众“记得住、信得过、夸得实”的干部;又要注重淡泊名利,培养坦荡胸怀,保持心态平衡,多一点“吃亏是福”的心理,少一点“利害得失”的杂念,以一颗甘于奉献、淡泊名利的公心,让自己能够在新时代的浪潮中把好前进的舵,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96582065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2097.html

(0)
上一篇 2022-04-16
下一篇 2022-04-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