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学透主题教育“三本书”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作为基层干部,要深刻理解“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根本任务的关键在“学”,在主题教育这堂“人生党课”上学懂弄通吃透“三本书”,切实从中汲取强思想、铸品格、谋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学懂“历史书”,感悟筚路蓝缕、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会运用历史思维分析现状、认清趋势、把握未来,是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初心、修身铸魂的必由之路。基层干部要通过主题教育学懂“历史书”,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内涵,进一步弄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从中国共产党曲折的奋斗史中汲取不屈的斗争意志、顽强的拼搏精神,让主题教育成为基层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源动力。

弄通“政治书”,锤炼忠诚干净、勇于担当的鲜明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基层干部要学会从主题教育“历史书”中,不断锤炼坚定的政治品格。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忠诚核心、行动上始终维护核心,真正将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记在心里、落在实处。要严守政治规矩,始终对党忠诚老实,决不允许在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大是大非问题上同党中央唱反调,搞自由主义,不做党明令禁止的事、不做脱离群众的事,真正达到修身律己、慎终如始。要持续锻造优良作风,时刻以敢于担当的干事激情、破除万难的干事勇气,迎接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责任。

吃透“发展书”,造就安居乐业、和谐美好的人民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广大基层干部身处一线,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排头兵”,要通过主题教育活动吃透“发展书”,深刻理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的鲜明特征,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本领。基层工作活多而杂、事碎而细,离人民群众更近、离实际困难更近,更容易忙身于处理具体事务、解决具体问题,从而缺乏对高质量发展方向、发展路径的宏观把握和深入思考。要学会边学习边思考,边实践边感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高质量发展实践,用调查研究结果优化调整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举措,确保发展方向不偏、发展节奏不乱、发展靶心不散,推动人民生活朝着更加富裕、更加美好的方向前进。

(张兰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绿意商都202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5282.html

(2)
上一篇 2023-09-28
下一篇 2023-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