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匠精神锻造“金刚钻”

吉林省和龙市纪委监委组织部 于洪涛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树立工匠精神”,指出“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要“把第一线的大国工匠一批一批培养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金刚钻”“瓷器活”的阐释,不仅强调的是工匠精神,更是对各行各业抓落实能力本领、担当精神的要求。广大年轻干部要将工匠精神贯穿于干事创业的每一项任务、每一个细节,不断锻造“金刚钻”,力争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以主动学习、持续学习的进取心,锻造扎实勤奋、刻苦钻研的“金刚钻”。工匠精神强调持续学习和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在现实生活中,个别年轻干部因为主动学习意识不够强,导致工作中出现经验不足、方法不当、沟通不畅等问题,因此遭遇了质疑和非议。践行工匠精神,既要热爱本职,还要精研本职,勤于学习新理论,主动研究新问题,从个人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从事的岗位工作要求等情况出发,确定自己的学习重点,注重统筹好“长学”与“短学”以及“专精”与“庞杂”之间的关系,建立比较完善的知识体系。始终坚持以工作为中心,以工作需要为半径,画一个学习的圆,随着工作岗位变化,这个学习的圆心也要随之调整,持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

以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责任心,锻造主动谋事、用心干事的“金刚钻”。工匠精神是一种责任心,意味着把工作做到极致。对于年轻干部来说,要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无论从事哪种职业,都要做到主动谋事,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干事的积极性,将问题作为成长的“磨刀石”,多在工作的堵点难点痛点上找问题,在工作推进中站高一级看问题、想对策,在探究良方、克服万难上下功夫。要做到用心做事,力争把大事做圆满、把小事做精致、把难事做稳妥,把“分内事”做出高水平,单位的中心工作、领导临时交办的任务、同事委托帮忙协助的工作,尽职尽责完成好,把“分外事”做出高境界,把他人的事、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来办,在干事的过程中增强本领、展示形象,提高群众认可度。

以攻坚克难、不懈奋斗的事业心,锻造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金刚钻”。践行工匠精神,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因为只有那些事业心强的人,才能几十年如一日钻研某一种技艺技能,造就精品。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只有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才能将年轻的资本转化为前进的动力。要以“清醒头脑”提高担当作为自觉,胸怀“国之大者”,把志向定位于促进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时代坐标之上,确保个人志向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要以“宽阔肩膀”锻造担当作为本领,只有把岗位当站位,勇于在事上练,保持始终如一的干劲,才能应对新挑战、适应新要求、回应新期待。要以“厚重脚板”增强担当作为底气,主动走进基层,深入群众,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练就成事的真本领。

以心存高远、不计得失的平常心,锻造踏实做事、低调做人的“金刚钻”。许多优秀的工匠都是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代表,年轻干部要学习这种心存高远、不计得失的心态,正确看待个人进退得失,多打利民为国的“大算盘”,少揣精致利己的“小九九”。对待自己的进步要保持谦虚的心态,化动力为责任,要认识到自己的进步成长是组织上培养、领导关心和同志们帮助的结果,务必保持谦虚谨慎的心态和品质,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对待挫折和失意保持从容的心态,化消极为积极,只有在不同阶段经受不同困难的考验,才能不断磨练自己,进而积聚新的力量,在投身国家建设发展的伟大实践中贡献聪明才智,在实现国家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谱写美好人生。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4-03-14
下一篇 2024-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