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用好“三xin”打赢脱贫攻坚战

安徽省毫州市涡阳县新兴镇人民政府 秦嘉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笔者认为,在迈向全面小康社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这条长征路上,扶贫干部必须做到真“心”付出、真“辛”实干、真“新”帮扶,才能带领贫困群众走出困。

用“心”扶贫,真情为民。孟子有云:“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是假情假意走过场,还是真心实意办实事,群众心里都有杆秤。作为扶贫干部,只有真心对待群众,群众才会真正信任你。扶贫干部要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与群众面对面唠嗑拉家常,心贴心与群众真心交朋友,同吃同住同劳动,了解群众的难处,把群众的“心上事”当成“上心事”,还要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用真心拉近群众的距离,扶贫工作开展自然水到渠成。

用“辛”扶贫,实干为民。“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入山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扶贫就是实干,就是付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扶贫干部要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做好扶贫工作,扶贫干部需下足“绣花”功夫,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不辞辛苦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走村入户,扑下身子,真心帮扶,在群众最盼的时候慰民心,在群众最急的时候解民忧,在群众最难的时候办实事,让扶贫政策、项目、资金落地生根、发芽成长,尽自己最大努力让贫困群众过上吃穿不愁、住房不愁的好日子,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用“新”扶贫,为民解困。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如何精准扶贫,如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就需要扶贫干部打破枷锁转变传统思维,深入领会政府精神,探索新的扶贫模式。“扶贫先扶志”,贫困群众只有从精神上先脱贫,才能在行动上脱贫,这就需要对贫困群众进行思想教育,改掉其不思进取的依赖思想。“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贫困群众送金送银,虽解燃眉之急,但不解长久之困,要想真正从贫困的根源上解决困难,就要坚持群众主体,做到因人因户施策,给贫困群众送技术、送就业、送文化、送政策,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助其真正摘掉贫困的帽子,走上致富之路。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广大扶贫干部要坚持用好三“xin”,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咬定目标不放松”的决心和昂扬向上、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全面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0)
上一篇 2020-07-06
下一篇 2020-07-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