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组关系”交出主题教育“高分答卷”

四川省遂宁市河东新区芝溪谷管理办 邱敏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推进。广大党员干部要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认真总结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准确把握“学与思”“调与研”“检与改”三组关系,交出主题教育“高分答卷”。

准确把握“学”与“思”的同步关系,在深学原著、细悟原理中交出高分“理论答卷”。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要继续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在各环节的有机融合中,充分发挥理论的先导作用。要保持“铢积寸累、日就月将”的学习劲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著作作为“床头卷”“案头书”“掌中宝”,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要经常思、深入想、不断悟,在细读、勤学基础上学懂弄通内在逻辑、学深悟透精髓要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力量汲取到心,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能真正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解难题、答疑惑的“金钥匙”,转化为战胜困难、砥砺奋进的重要“法宝”,切实以思想上的走心入脑促进行动上的对标对表。

准确把握“调”与“研”的辩证关系,在摸清民意、靶向破题中交出高分“为民答卷”。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也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扎实实开展调查研究,才能了解真实的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正确认识“调”是“研”的基础、“研”是“调”的深化这一辩证关系。要善于在“调查”这一环节去发现问题,既“身入”基层,更“心入”基层,沉到一线去“抽丝剥茧”查明“真相”,既要到工作做得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要到矛盾集中、问题复杂的地方去“把脉问诊”,善于从群众的牢骚声、抱怨声、需求声中听懂“言外之音”,洞悉“话外之意”,掌握真实的民情民意。要在“调”的基础上,通过“解剖麻雀”等方式,深入内里、去伪存真,找到难点、痛点、堵点的根源,聚焦短板弱项,深刻把握问题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研”出破解难题的新谋略,真正让调查研究成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催化剂”。

准确把握“检”与“改”的整合关系,在动真碰硬、真改实改中交出高分“实效答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检视整改成效,要看问题症结是否找准、整改整治是否到位。开展主题教育,检视整改是关键,要把问题的整改放在突出位置、贯穿始终。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群众最担心的就是问题反弹,最盼望的是保持长效。党员干部要将检视整改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对突出的矛盾和问题要拿出“刮骨疗毒”的毅力,结合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症结,动真碰硬、真改实改。对立行立改的问题要常态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对需要持续整改的问题,要建立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要求,逐条逐项整改;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要完善机制、建章立制,做到“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整改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切实让问题检视得全面、整改得彻底,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