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膺“三姿”答好主题教育“必答题”

安徽省六安市吴家店镇人民政府 方千林

当前,主题教育已经进入后期阶段。与第一批主题教育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将主题教育总要求落实落细,以“力学不倦、鉴往知来”的主动姿态破题、以“问题导向、刨根问底”的求真姿态解题、以“标本兼治、长治长效”的不懈姿态结题,答出主题教育“高分卷”,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打好理论学习“主动仗”,以“力学不倦、鉴往知来”的主动姿态“破题”。“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不新则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学习理论中悟思想、在学习实践中悟真理、在学习借鉴中悟方法,系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推动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带着对理论的真信笃行来学习,带着对实践的深刻体悟来思考,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不仅只知道“按照要求干”,更明白“为什么要干”和“怎么去干”,在真学真懂中明确方向,在真信真干中筑牢信仰之基,始终保持“力学不倦、鉴往知来”的主动姿态,以坚定的政治信仰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下好调查研究“先手棋”,以“问题导向、刨根问底”的求真姿态“解题”。“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听取民意、找准症结、对症下药的关键举措,也是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见效的根本要求。调查研究只有“迈开步子”从“身入”到“深入”,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方法。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自上而下贯穿主题主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党员干部要带着问题去开展调查研究,深入群众家中、田间地头实地考察调研,把情况摸透,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要以解决问题为根本导向,从实际出发,在调研过程中多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研究,做到“有回声、见行动”。要不断完善调查研究方式方法,用好“望、闻、问、切”,善于“解剖麻雀”,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做到“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确保决策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效。      

出好检视整改“组合招”,以“标本兼治、长治长效”的不懈姿态“结题”。检视整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检视问题、整改问题的“成色”直接影响主题教育的成效。党员干部要敢于直面问题,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把“促当下”与“利长远”结合起来,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同时,要注重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坚持和完善好已经建立起来的长效机制,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注重从思想根子上解决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要注重从领导带头上下功夫,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带头接受群众监督,带头推进制度建设,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2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