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见闻:“假装”在度假 “炫富”朋友圈

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尚明甸村党总支 冯斌

今年兔年春节,身边的好多外地朋友都回了老家。每天看到朋友圈的各种晒填满了手机屏,最多的是晒出几年没回家乡的变化。点赞的同时,我便不由地身临其境了。对于我这种没有“老家”可回的本地人,过年和平常只不过是假期的长短,菜系的提升有所变化而已。倒是隔壁7岁的小妹妹,过年回乡下来小住,像她平时一直在大城市里住惯的小孩,来到了“久违”的而且“日新月异”的家乡,感到无比的好奇,天天缠着要我带她玩。于是,我带着她和她一起开启了新年“回乡见闻”活动。

家乡位于江南水乡四镇交界处,依于美丽的淀山湖西侧,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村子,一条西宿浦穿越整个村子,养育着一代又一代的水乡儿女。

水乡的风俗代代相传,除夕之前大家都会把自己的小家小院打扫得一尘不染,村里的保洁人员也把乡村的每条小路打扫得干净整洁。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新式大气的别墅几乎覆盖全村,现在的小村再也找不到以前的脏乱差现象,门前屋后都有配套的绿植种植,一年四季树绿花红,餐后散步尤其惬意。

除夕的午后,以先敬祖辈为首,尊老爱幼一直是小村的优良传统。清香红烛、酒香菜美,待炮仗声响起,敬祖仪式后,我们的新年活动拉开了序幕。贴春联、粘窗花、挂灯笼,把三层小楼装饰得喜气洋洋,然后一家人开开心心团团圆圆围在一起吃年夜饭、吃瓜子、辞旧迎新……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小村已被列入农旅+文旅+科创综合体打造对象,正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在蜕变着。村口一个巨大的水滴造型村标,银色的水滴里面还有一幅以河流与民宅为主题的图案,完整地体现了小村的水乡特色。村内坐落着多处别具一格的网红打卡地:有传统文化的茶居室、有现代元素的咖啡馆、有西方特色的西餐厅、有河畔小歇的竹凉亭、有大人喜欢的观赏塔、也有小朋友爱的旅游池、更有一村一河一人家的诗情画意……

每到一处,我和妹妹就来个摆拍,然后被冠上“假装在度假”的标题,逐一发上朋友圈。不曾想,在朋友圈引发了强烈的反响,朋友们纷纷点赞留言,都说我在实打实的“炫富”,让我把“假装”两字加上双引号,说那哪是什么“假装”,明明是真真切切的在度假,我不由得偷偷自乐,统一回复大家:“欢迎大家来我的家乡度假”。

党建引领下,一个以农民为主体的乡村振兴建设,不仅改善了农民的生活条件,更进一步提升了农民自身的素质和修养。乡村振兴使我们的村庄变美丽了,村民变富裕了,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处处彰显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带来的“新气象”、“新气质”和“新腾飞”。

(0)
上一篇 2023-02-16
下一篇 2023-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