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内外兼修” 乡村“秀外慧中”

江西省庐山市星子镇蓼花村选调生 张玲慧

我于去年10月开始在基层工作,几个月的工作时间让我逐渐明白“党建引领是一切工作的基石”,看到其他乡村在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下“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几年没有回家的我听说自己的家乡同样在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于是这次春节返乡途中,我便多了一分好奇与期待。

回家之路平坦开阔,乡村“颜值”提高了。我的老家在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岷山乡民主村,从城区回家的路途不算远,沿着一条柏油公路驱车四十来分钟就到了。过去这是一条芭茅草在路边成群滋长的小径泥路,如今陈迹已逝,取而代之的是沥青大道,坦荡如砥、通衢广陌。父亲告诉我,乡党委政府为了这条路的提升改造花了不少功夫,总投资4000多万,安装了3000多盏太阳能路灯,就是为了村民出行方便,过路会车方便了,天黑也能看清路了,这才是为百姓办实事!

篱墙粪溷不见踪影,乡村“面子”扮靓了。入村后,几处歪斜不正、泥墙堆砌的“独栋”旱厕早已无影无踪,邻居张大妈便邀请我去她家的小别墅,我这才发现家乡的“厕所革命”也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张大妈说:“你回来的少,很多情况你不了解,前几年乡里刚推行改厕政策时,我是说什么也不愿意呀!哪有厕所建在屋子里的!村书记时不时带着几个年轻人,说是志愿者,来家里劝,这一来二去的我便答应了。现在夏天不用忍受臭气熏天、蛆虫爬行,冬天也不用挨冻跑屋外上厕所了,这水冲式厕所还真是干净卫生哩!”看到张大妈洋溢着喜悦的脸庞,我看到的是越变越美的家乡,更是基层党组织在做好每一件民生小事的努力,是牢牢树立的“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是为群众办实事“永远在路上”清醒斗志。

文明祭祀已成风尚,乡村“气质”提升了。大年初一傍晚,是老家集体祭祖的时刻,祭祖的人群中有些端着水果、有些捧着鲜花、有些拿着祭祀电子灯,我便问身旁的大哥:“现在祭祖不用烟花爆竹了吗?”大哥点点头,说现在倡导厚养薄葬、文明祭祀,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经常入户宣讲,给村民发倡议书,张挂横幅、道旗、广告牌,有时安排工作人员、志愿者现场劝导,引导群众改变祭扫习惯。在耳濡目染中老一辈已经放弃明火烧香、燃放烟花爆竹了,如今倡导文明祭祀、反对封建迷信、保护生态环境已经成为村里的时髦风尚。

村规民约引导自治,乡村“里子”夯实了。对于一些村民难以转变思想观念的情况,村党支部同样有办法解决。在党建引领下,村“两委”充分听取民意,编写村规民约,将村“两委”主张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为,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潜移默化提高村民知村规、守民约的意识,对于意见不合的村民,不需要政府出面,大家围在一块聊着天就把事情解决了!我的心里由衷感慨,移风易俗的和煦春风已经吹入我的家乡,在党建引领下,乡风文明的“里子”越做越实!

(0)
上一篇 2023-02-16
下一篇 2023-0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