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粽子”中品年轻干部成长之道

江西省金溪县委组织部 吴芳芳

“彩线轻缠红玉臂,小符斜挂绿云鬟”,在这个艾蒿扑鼻、菖蒲妍秀的夏日,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吃粽子是端午节的正确打开方式,家家户户开始忙碌起来包粽子。粽子

讲究食材,口味众多,烹饪精细,才成就一颗质地软糯、甜润爽口的香粽。粽子尚且如此考究,年轻干部的成长亦是如此,需要在成长道路上磨炼好自身的品格品性,方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精挑细选,品味粽子的“真滋真味”。制作粽子的原料需要经过精挑细选,才能保证粽子的香糯和美味。无论是白莹如玉的糯米、粒粒饱满的红豆,还是紧实鲜嫩的肉类,各种各样的馅料都需要仔细挑选,才能制作出让人“食不绝口”的美味香粽。粽子的选料讲究精细,年轻干部对待工作也应如此。年轻干部要有善作善成的“工匠”品质,以“实”字为本、以“精”字为要,摆正好自己的态度,坚决抵制“差不多”的错误思想,细致对待每一项工作,坚持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以认真、谨慎、严谨的工作态度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把寻常工作做成超常、把普通工作做成特色、把优势工作做成精品。

推陈出新,品味粽子的“多滋多味”。由于各地饮食习惯的不同,包粽子从材料到粽叶,都有着很大的差别。粽子种类繁多,除了传统的“竹叶粽”、艾香粽、火腿粽,近年来,市场上涌现出了薄荷粽、莲子粽、松仁粽、甜茶粽等别具风味的粽子。小小的粽子竟有如此多种类,也体现了现代人对美食与时俱进的追求。同理,在新形势、新时代下,年轻干部如何应对严峻挑战和崭新课题?最重要的就是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面对新问题、新挑战,年轻干部要时刻加强理论学习,把握时代飞速发展下的新要求,保持工作激情和动力,在多个岗位中不断“充电”,增强自身解决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有效破解工作中的各种难题,迎接成长路上更多新的挑战。

小火慢煮,品味粽子的“有滋有味”。煮粽子通常是冷水入锅,煮沸后细火慢熬,否则粽子或生或烂,食而无味。所谓“慢工出细活”,年轻干部要想成为一颗人人夸赞的“香粽”,切忌急于求成、浮躁焦虑,而应加以“小火”慢煮,才能“熬”出真本领、真学识、真经验。一方面,年轻干部尤其是缺少基层工作经验的干部,应到基层一线和艰苦的地方历练,沉下身子,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砥砺意志、锤炼作风、增长见识,才能锻造出真才实干,克服经验不足、心浮气躁的发展“短板”。另一方面,年轻干部要在日常工作、突发事件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热情干劲,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努力把各项工作干出彩。

(0)
上一篇 2021-06-13
下一篇 2021-06-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