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争做新时代的寒梅劲草真金

随着二十大的顺利召开,新时代新征程再次踏上新台阶。二十大报告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征程中当之无愧的理论“沃土”、思想“富矿”、精神“食粮”,习近平总书记用百年历史交汇期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引领中国实现三件大事走过非凡十年,并以更坚定的信念和决心引领中国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身为奔跑在第二个百年赶考路上的年轻干部,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更要在真刀真枪的磨砺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担重任、强本领,百炼成钢,脱颖而出,争当新时代的苦寒梅花、疾风劲草、烈火真金。

韧自寒梅,不惧苦寒。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位白衣天使坚守在岗位上,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写忠诚、用挚爱护苍生;面对严重洪涝灾害,无数位军人驰援抗洪一线,用身体构筑成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面对酷暑难耐山火肆虐,无数救援人员和重庆崽儿们在隔离带串起“白色灯链”,艰难方显勇毅,磨难始得玉成。在困难面前,千千万万的“90后”、“00后”从“娇滴滴”、“垮掉的一代”成长为“只手撑起半边天”的无名英雄。习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干部“刀要在石上磨,事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年轻干部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以忠诚担当践行初心使命,以履职尽责彰显党性作风,以理论学识指导实践作为,早日淬练成绽放在严冬的梅花点点,散发香气。

挺为劲草,抵御疾风。

“疾风知劲草。”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古往今来,许多有作为的人物都以心中有民为己任。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到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从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到于谦的“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出深林”……无不说明作为年轻干部要以百姓心为心,对百姓的疾苦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情怀。同时,要学松竹“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对待小事要有定力和耐心,小事不嫌小,小事不厌烦,小事不马虎,以“绣花功夫”把小事做扎实、做到位、做最好;要学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面对诱惑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要学石灰“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对待腐败要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以干净做事清白做人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早日成长为向阳而生的火红“盐蒿草”。

淬就真金,烈火重生。

“烈火见真金。”知其可为,勇于担当,才能有所作为。新时代不断涌现着新榜样:“新愚公”李保国,35年扎根太行山,用科技为荒山带来苍翠;“燃灯校长”张桂梅,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把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有人从青年熬成白发,将生命献给革命。“有些人走了,可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吾辈青年生逢盛世立当承其志发其光,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将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主动投身党和人民事业,以“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豪迈,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以“赤子忠诚,舍我其谁”的担当,争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敢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主动到基层一线、边远地区建功立业,成长成才,早日从幼雏涅磐成为展翅高飞的欲火凤凰。

千秋伟业,令人意气风发;征途漫漫,催人乘势而上。青年干部要把平凡岗位作为砥砺自己的战位,不忘历史初心,牢记使命担当,练就过硬本领,真诚为民服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晓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4932.html

(5)
上一篇 2023-01-03
下一篇 2023-01-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