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日记—心中那份“独在异乡为异客”的乡愁

龙腾盛世,一月逾半,转眼瑞龙抬头新春纳福。正当北国风光万里雪飘之际,作为南海遗珠的海南岛却是“风日晴和人意好,夕阳箫鼓几船归。”细数驻村工作已两月有余,竟不知“窗外日光弹指过,席间花影坐前移。”未曾生长在农村,提及乡愁自带一种违和感,但自从来到千里之外的小岛深处的村子生活工作后,名为“新海南人”的那颗乡愁种子渐渐生根发芽,正所谓一村一传奇,未来我所在的村会成为怎样的传奇?我都不会忘记“虽为异乡客,但作本村人”的乡愁。

乡间隐藏那山那水

初到村子,天空晴空万里时,冬季里依旧明媚的阳光照透百余米深的海水,大海之上碧波万顷,椰林成片盈盈绿海,牛羊成群悠闲自得,这一切美得如梦一般。抬头望向远处整齐划一的安置区,恬静地坐落在水库周围,简单朴素,与在这里生活几代人的村民性格特征很吻合,他们说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给我介绍村里的生活,告诉我喝老爸茶是海南人最独有的休闲放松的方式;他们也很热情善良,把石榴树上仅剩的几颗果子留给我。这里没有太多的烦恼,人心淳朴,平静得幸福。

地里遍布那花那草

傍晚时分,落日熔金,远山如黛,村子里显得异常安静。走在乡间小道,幼童与猫狗嬉戏玩闹,农妇喂哺放养的牛羊,狗吠声夹杂着鸡鸣,空气中弥漫着儿时熟悉的泥土味,椰子欣欣然饱满地挂在椰树头顶,还有放眼望去铺向远方的草地,一半是人间烟火,一半是诗情画意,美哉美哉!平静总是和忙碌相生相伴,并由此体验到清晰的幸福感。村里工作琐碎已是日常,各种检查、统计、上报、督导、传达等应接不暇,有时甚至会错过一些美景,但看到村民脸上挂着的笑容胜过我眼里所有的美丽。

心上装着那人那事

驻村工作真的跟机关工作天差地别,机关上班是很少能直面群众的,可来到村里却需要天天面对村民,需要去解决他们遇到的疑难杂症问题。短短两个月,我看到村民因土地纠纷争吵、参与特困户保险报销流程、查封破损危房、参与火箭撤离群众保障任务以及六水共治清理牛粪等村内事务,几乎所有工作都是围绕群众开展的,我也理所当然地把群众在意关注的事情当成我的份内之事,协助书记一件事一件事地解决。洪流之下,他们的事或许无法吹起一粒灰尘无法阻止大海浪潮,但对于他们自己而言,却是关乎生活家庭的大事。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说基层是年轻干部经风雨、见识面、增才干的最好课堂吧。

这里不是桃花源不是乌托邦,它只是我职业生涯短暂驻留的小村庄,抛去慷慨激昂的陈词滥调,说点接地气的话,我想驻村的意义或许就是用平等的心感悟这个村庄、这些生命,力所能及地让它发芽,为此我报以期许并为之努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晓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67853.html

(1)
上一篇 2024-01-20
下一篇 2024-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