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驻村工作的“三对关系”

浙江省永康市委组织部 王帅煜

近日,电影《我们是第一书记》在全国各地上映,四个真实而又滚烫的驻村故事让许多人热泪盈眶。驻村工作往往千头万绪、戴月披星,广大驻村干部要善于在纷繁复杂的乡村事务中明确方向、合理权衡,正确把握“三对关系”,把驻村工作做实做优。

既要切实“驻村”,也要踏实“助村”。“白天在田间地头,晚上在屋前院头”,驻村干部昼夜“赶路”是常事,但也有群众反映,驻村干部作为不突出,披着“神秘面纱”,光是在公示栏和大会上见过面,光是“驻进村”却不“助力村”,“甩甩手”应付上级任务,“拍拍肩”安抚村民情绪,干工作都是浮于表面、蜻蜓点水、一得自矜。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驻村工作是揣着“小九九”、打着“小算盘”、占着“小便宜”,还是直击民生痛点、助力村庄发展,他们一看便知。要坚持结果导向,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及时开展村情调研,成为村民家中的“常来客”,大胆实施创新项目,勇当改革攻坚的“拓荒牛”,不仅住进村里,更“住”进千千万万群众的心坎里。

既要倾力“领导”,更要倾情“指导”。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驻村干部扎根基层一线,在夯实基层组织、发展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等工作中发挥着“领跑者”“铺路工”的作用,做好领导工作就是要坚持党对一切的领导,不遗余力发挥个人专业特长及本领,在全局谋划上持续用力,在靶向施策上精准发力,推动形成全村“一盘棋”“一根绳”“一股劲”,不断让村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用有限的驻村时光激发村子无限的奋进热潮,更关键的还是要在教导、指导上苦下文章。14年来5次担任驻村干部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刘晓林,坚持“扶贫最关键是做人的工作”这一根本原则,带着村民做菌菇种植,发展扶贫产业,解决就业问题,充分调动了村民群众在致富路上奔走的澎湃热情与实际行动。驻村干部就是要俯下身子、沉下心去、倾情指导,充分尊重农民群众在创建美好生活过程中的主体位置,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把致富的“钥匙”放到他们自己的手中。

既要代表“多数”,也应关注“少数”。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驻村工作不能陷入为自己谋求利益的“泥淖”,不能建立凡事以自我为参考的“坐标”,要不断锤炼党性、修炼格局、开阔心胸,时时刻刻心存“国之大者”“村之大者”,与广大村民群众同频共振。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在村庄的角落依然存在着少部分困难群众,他们或是蜷居在出租房内的外来务工者,或是不舍昼夜地坐在门前张望的孤寡老人,他们是我们在全面推进共同富裕道路上更应当注意到的“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作出重要指示,并多次提及困难群众是他始终“最惦记的人”。驻村干部身在基层一线,是联通群众与党组织工作的“天线”,也是普遍困难群众最能“说说心里话”的人。走村落户不能光是去党员、村干部、企业主的家中“坐沙发”,更要去困难群众家中“坐硬板凳”,听听他们的想法,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同他们说说村外面的世界,让更多人既“握得住话筒”也“听得清广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10
下一篇 2021-1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