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妈妈的一封信:是她、是她、还是她!

辽宁省锦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祝中炎

亲爱的妈妈:

还有两天就是母亲节了,提前祝您节日快乐!

“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想快快长大,才能保护她……”那个曾经的跟屁虫小男孩听着妈妈的话长大,成为丈夫和父亲。但妈妈的话语印刻在年轮里,荡漾在岁月中,激励着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当我遭遇青春挫折时,是她说:“没有过不去的坎,人一定要争气!”记得年少时的贪玩,导致第一年高考的失利,不甘心上普通大学的我,向父母提出要复读。最开始,父母不能理解,觉得能上一个普通本科就可以了,复读意味着需要更多的钱以及再次参加高考的风险,这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是难以承受的。但拗不过我的坚持,第二天,父亲帮我挑着书和行李再次踏上崎岖的田间小路,母亲在身后一再重复的说:“没有过不去的坎,人一定要争气!”我没有回话,我在暗暗较劲。接下来一年不分黑夜白天的日子,最终以远超一本分数线的成绩考上了心仪的重点大学。看到父母会心的微笑,我知道,再苦都值得。在之后的人生岁月中,每当面临困难想要退缩的时候,我都会想起妈妈说的“要争气,一定要争气!”

当我走上工作岗位时,是她说:“人穷一点不要紧,不是你的东西,千万不能拿!”儿时放学回家路上,看到别人家树上的桃子,偷偷摘了几个回家,本以为妈妈会表扬。没想到一向温柔的母亲用竹条,把我抽了个半死,并拉着我把偷来的桃子给人家送了回去。回来的路上,妈妈背着我心疼地说,“孩子,从小偷针,长大偷金。不是你的东西,咱可千万不要拿。”后来,参加工作,成为了一名公职人员。妈妈电话里经常叮咛的是“人穷一点不要紧,不是你的东西,千万不能拿”。在工作中,我时刻把妈妈的话记在心间,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在日常生活中,我也是如此教育孩子,房子不大够住就好、衣服不新得体就行、车子不贵方便出行就可以。简单朴素的三餐、相亲相爱的家人、无愧于心的所得,就是我们幸福生活的全部。

当我投身脱贫攻坚时,还是她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要知道感恩,以后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记得小时候,每到吃饭的时候,总有人过来乞讨。这时,妈妈会分出一大碗饭菜给别人。妈妈总会说,“谁都会遇到难处,能帮就帮一把。”这些年,日子越来越好。家里的果蔬成熟后,妈妈总会分出一些给邻里,说,“吃不完也是浪费,大家都尝尝。”大学期间,申请了国家的助学贷款,顺利的完成了学业,妈妈说,“吃水不忘挖井人,要知道感恩,以后多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2019年,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期间,我们帮着村里的老人治病,抗旱打井、进行道路硬化、太阳能路灯安装、危房改造,发展辣椒种植特色产业带动村民致富……日子在指缝间溜走,一件件惠民的小事汇聚成珍贵的驻村记忆。驻村工作日志里记录的点滴,都在告诉自己没有辜负妈妈说过的话。

妈妈的话绵柔悠长,蕴藏着做人的智慧和哲理。将来,我也会通过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将妈妈的话讲给孩子听。

永远爱您的孩子
2023年5月11日
(0)
上一篇 2023-05-17
下一篇 2023-05-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