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 夏耘 秋收 冬藏

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新丰街道 陈晨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脱贫的关键在于“攻”,推动扶贫产业发展是“攻”的精髓。《荀子·王制》中提及“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而百姓有余食也”,即春天耕种、夏天除草、秋天收获、冬天储藏,这四件事都不丧失时机,五谷不断地生长而老百姓有多余的粮食。此农耕过程与产业扶贫有异曲同工之处,农耕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而产业扶贫,贵在人和,重在群众受益。

“春耕”因地制宜,选取产业项目。“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各地具有不同特色的风土人情,若不考虑差异化,一股劲盲目发展,很可能会出现产业滞后、效益不佳等情况,与扶贫初衷背道而驰。因此,前期调研至关重要。对地区的经济状况、民俗风情、水文地理等基本情况了然于胸,方可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唯有因地制宜、结合实际,产业发展才能显现实效,贫困群众稳定脱贫才有坚实支撑。

“夏耘”定期体检,稳定落地产业。让引进扶贫产业项目“落地生根”稳扎乡村,就要健全管理体系,做到专事有专人,专人有专责,稳定专业人才队伍,维持产业活力。面对产业发展短板,需要根据实际,制定有效对策,通过资金扶持、技术改造、智能化升级等手段补齐短板,以免“四处漏风”。

“秋收”构建体系,提高综合效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让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拓展特色产品发展的市场空间,一方面农产品需推出自己的特色“ID”,通过赋予文化内涵、加强宣传推介,塑造良好的产品知名度。另一方面需发展电商等新型流通业态,极推动各类产销对接,畅通流通渠道,拓宽市场销路。此外还需切实做好消费扶贫,发挥定点扶贫的制度优势,帮助贫困地区更好地对接产品市场,提高综合效益。

“冬藏”长效机制,保证持续获益。产业扶贫要坚持绿色发展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推进产业发展,不能触及生态底线,只有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另外,发展产业的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重点人群就业工作,有助于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减少外出务工人员,保持乡村活力,构建和谐美满家庭。也应引导百姓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家园。

从精心选择扶贫产业项目、构建产业体系、延伸产业链条,群众的利益始终是摆在首位的。因地制宜发展乡村产业,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百姓终将持续获益。

(0)
上一篇 2020-06-26
下一篇 2020-0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