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明星村的“文章”写歪

浙江省江山市长台镇人民政府 徐磊

近日,笔者跟随市委巡视组对本市某经济强镇的24个行政村进行村级三资、工程项目巡察,24个村中不乏名声在外的“明星村”,全市上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是,在巡视中发现的部分问题,让光环笼罩的明星村们罩上了乌云,明星村们如何做好乡村振兴的下半篇文章,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源头活水”,乡村方能清如许。某明星村早期依托省“古村落”发展项目,依托本村深厚历史文化底蕴,争取了较多上级补助资金,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文化礼堂提升、民居民宿翻新、历史古迹保护等,成功晋升省级星级景区村。但是,在各个项目完成后,村级在设施设备维护上的短板暴露无遗。如某投资80余万元的民宿项目,仿明清民居的民宿外观光鲜,但推门而入,一楼客房的门上甚至已有马蜂筑巢。床铺上被褥随意一卷,房间里充满了霉味。显然,已经许久没有客人留宿。翻阅账目,笔者发现过去一年仅有2批客人入住,接待人次不足10人。村庄里大量的仿古木结构建筑,在往后的几年里,雨侵虫蛀问题进一步加剧,在维护上面必然将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绿化方面,种植的观赏苗木因养护不到位,已经野蛮生长,极大影响了村庄人居环境。在前期大量资金投入之后,本可为村集体带来可观收益的项目却处于停业歇业的状态,没有游客,没有旅游收入,盘活村集体资产无异于痴人说梦,甚至还要面临星际景区村被摘牌的后果。唯有让源头有活水流入,村庄才能保持清流不断。

“细水长流”,乡村方能长治久安。通过对其他几个明星村的巡察,不难发现问题的相似性。在前期有上级大量资金注入的情况下,项目上马多,单个项目资金投入大,过惯了花钱如流水的富日子,不知如何勒紧裤腰带过好穷日子,是他们面临的第二个困局。在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远小于村级日常支出的现实困境里,如何做好村级财政预算是各村必须学会的课题。开源节流,把每一分都花在刀刃上;细水长流,维持村庄环境整体稳定。

“饮水思源”,乡村方能持久振兴。通过与部分村民的沟通交流,笔者对“创业容易守业难”有了更深的体会。“创业”时期,村干部们目标明确,充满干劲,激情燃烧;事业有成后,村干部们在继续将村庄做大做强的下半篇文章上明显落笔不多,力度不够,甚至有部分村陷入迷茫的状态。村级日常管理上,对村民的要求约束明显多于服务,村规民约中的部分条款成为一纸空谈。只有密切深入群众,牢牢依靠群众,继续发动群众,谨记干部们从群众来,必须到群众中去,饮水要思源,方能不断激发村干部自身的干事激情,方能不忘初心。

(0)
上一篇 2020-08-27
下一篇 2020-08-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