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三种兵器”打赢脱贫攻坚战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政府 王艳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要彻底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必须要善用三种兵器,坚持党建引领,突出激励担当,聚力精准扶贫,真正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

挥舞党建引领“冲锋剑”,吹响脱贫攻坚集结号。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一线指挥部,广大党员干部是脱贫攻坚的先锋队员。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完善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党员中心户为纽带、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组织体系。通过设置并利用好党员先锋岗、党员包干区,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坚定信心,爬坡过坎,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用好干部考核“指挥棒”,打造脱贫攻坚王牌军。言勇者试之以军,言智者试之以官。脱贫攻坚战的胜利离不开一线干部这个“主心骨”,必须要切实做好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力量的配备,真正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磨炼干部的“主战场”和检验干部能力的“大考场”。必须要将干部的提拔重用及职务职级并行与脱贫攻坚成绩相挂钩,对脱贫攻坚中工作扎实、业绩突出的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对工作不力、作用发挥不明显的干部及时进行约谈问责,从而不断激发广大扶贫一线干部的能动性和积极性。

执起精准扶贫“绣花针”,绣出脱贫攻坚锦绣路。找准症结把准脉,开对药方拔“穷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出重要指示。脱贫攻坚战的成败关键在于精准,“遍撒胡椒面”,大搞平均主义、一刀切的方式只能导致扶贫扶不止。必须要认真分析贫困地区、贫困户的贫困原因、贫困类型,进行分类指导、因类施策,真正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策。要根据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引导发展民俗旅游、绿色种养等特色产业。要利用好“网红经济”为特色农产品搭建“走出去”的平台,前端时间热议的县委书记带货就是一次成功的实践。坚持精准扶贫,真正下好脱贫攻坚的“绣花功夫”,必然可以绣出脱贫攻坚锦绣路,夺取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0)
上一篇 2020-10-14
下一篇 2020-10-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