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之路我们“行”

辽宁省丹东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李旭东

脱贫攻坚”无疑是当下使用频度最高的词汇。其实不仅仅是今年,自打新中国成立,解决贫困问题就始终是一项重要工作。而今,脱贫之战已至收官,但我们仍需以坚定信念和强大能力走完最后的路,因为“行”此路,我们必须行!

描红“脱贫基本色”,依托党建,借力而行。脱贫攻坚是关系到民生民情的大事,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表现,是党中央对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关键一步。所以奠定底色、锚定方向是基础、是前提。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展建设的目的就是为了不断提升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所以从宏观角度讲,我们各项工作的底色都是红色。在中国,也只有“红色”引领的事业才最有希望、最有前途。尤其脱贫攻坚,是在我们党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开展的一项全国性工作,所以我们更应该时刻把握事业的属性,持续领会党建的深远意义,持续挖掘党建的巨大潜力,为脱贫事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组织动能。

走稳“最后一公里”,一鼓作气,笃定而行。《曹刿论战》曾有“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论述。说的是两军对阵,将士要坚定执行作战意图。脱贫攻坚也是如此,越是到最后,越要打起精神,毫不动摇、心无旁骛地把工作做实、再做实,做细、再做细。过去,我们的确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战果。但这些战果属于过去,我们一定要在意识上保持足够的清醒。不能被成绩所迷惑,更不能被成绩束缚了脚步、动摇了定力。因为这“最后一公里”关乎事业成败,甚至可以说它具有整个脱贫攻坚事业“一半的意义”。因为对于困难群众来说,幸福离他们“一万公里”和“一公里”没有区别。我们只有将党中央的温暖亲自送到他们手中,脱贫事业才有意义。

启动“致富新引擎”,着眼将来,谋划而行。脱贫攻坚的胜利收官并不意味着该项事业的结束,相反这应该是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引导困难群众走上致富道路的开始。不要将思维囿于当下,要把目光投向将来。为扶贫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好谋划。我们不但要突破自身的“思维舒适圈”,更要引导群众丢掉“小富即安”的守旧想法。要带领群众步步为营、踏实发展,真正走上依靠自身力量就能实现“链式反应”的致富快车道。真正实现既满足困难群众目前的生活需求,又为将来更好地发家致富奠定基础、做好谋划。结合每个地方的具体实际,按照党中央的安排部署,量体裁衣、量身定制,把规划做实做细。写好“脱贫下半篇”,启动“致富新引擎”。

脱贫之路我们“行”!我们一定行!过程也许不容易,但只要全国上下一条心、一盘棋、一股绳,我们就无坚不摧、无往不胜。万众一心、全力以赴、砥砺前进,因为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农民行!让农村行!让农业行!让中国的明天样样行!

(0)
上一篇 2020-12-03
下一篇 2020-1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