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有“景” 见证乡村的美丽蜕变

江苏省海安市海安街道平桥村村民委员会 戴杰

从“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土路、砂石路,到直通家门口的平坦宽阔的水泥路、柏油路,从“无船不起步”到如今的“枢纽海安”,道路交通的发展见证了江苏海安发展的翻天覆地,作为城市脉络的道路更是见证了不断繁华起来的如画海安。

在江苏海安市海安街道平桥村有一条承接乡村和城区的主道路,那就是横穿平桥村的隆安路,隆安路的“前生”是海王公路末端,是海安西南区域广大群众进入城区的必经之路。今天我从隆安路的风景变化,跟大家分享平桥村逐步蜕变成新时代海安城区最美乡村的故事。

第一景:农业大村的生活之景

海安进行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推行“包产到户”和“包干到户”政策,在科学种田精神指导下,粮食产量提高,不仅解决了温饱,家家户户还有了余粮。在隆安路还称作海王公路的时候,路两侧是广袤的农田,它见证了一簇簇麦穗、稻谷从绿油油到黄澄澄的丰收,见证了一片片桑田从嫩芽满枝到桑葚挂树的忙碌。横穿海王路的三条河道两侧,从零零星星的瓦房到鳞次栉比的二层小楼,渐次扩展开来,白墙黛瓦、落地大窗、地板方砖。田头是挥洒汗水的劳碌身影,河道两侧袅袅炊烟,可口的饭菜香味在空气中弥漫开来,三俩孩童放学归来时的嬉笑声在田间回荡,一幅乡村生活的幸福画卷慢慢铺展开来。

第二景:城郊农村的发展之景

随着城镇化的不断发展,海安作出了城市向西向南发展的战略规划,轰轰烈烈的西南新城大开发、大建设擘画开来。平桥村迎来了大开发、大发展的黄金10年,平桥人处难不为难、吃苦不言苦,先后拆除1500多户。隆安路这时候还被称作镇南路,道路的两侧分布着的各类建筑工地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它见证了村组变小区,村民变居民,道路两侧的风景线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各大安置小区拔地而起,人们迎来了新的生活环境、新的生活方式,昔日的城郊小村,也开始增添了城市气息。放眼过去是错落有致的新房,郁郁葱葱的树木,五彩缤纷的花圃。人们住在漂亮、结实的房子里,笑容挂在人们的脸上,笑声充满着整个屋子,年长者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喝茶、聊天,不远处的新村委会大楼旁,孩子们正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一幅城郊农村的发展美景生动地映入眼帘。

第三景:新农村的蜕变美景

随着城市繁荣度的不断提升,各类商业资源、公共资源不断在平桥“安家落户”,原先略显单薄的平桥逐渐丰满圆润起来。隆安路两侧原先稀疏的风景树已是郁郁葱葱的一片翠绿,周边各大商业小区拔地而起,彰显了城市发展的新高度。科创中心、文创中心、职教中心、体育中心、卫生中心、商业中心等六大中心相继建成,平桥村正焕发着“创新发展、强村富民、和谐美丽”的无限生机与活力。在2017年平桥村摘下了国字号的荣誉称号“全国文明村”,通过社会经济和精神文明齐抓共管,形成了“处处有风景,家家有欢笑”的新型农村幸福格局。

隆安路见证了平桥村的变迁,也见证了大美海安的华丽转变,平桥村只是这个时代的缩影,千千万万如这般的城市和农村经历了蜕变,正沐浴着阳光和雨露沿着时代的轨迹一步步向前迈进。

回首过去,由贫到富,由弱到强,无不凝结着中华儿女的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节点上,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实现!

(0)
上一篇 2020-09-20
下一篇 2020-09-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