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脱贫路程 巩固脱贫成果

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南麻街道 张玉杰

2020年是脱贫攻坚年,从上到下、从国家到个人,轰轰烈烈的扶贫战时刻发生在我们身边。有国家政策保驾护航,有领导干部亲力亲为,有网格员加班加点,经过大家不懈努力,贫困户已经摘帽,他们家里居住环境慢慢变得更好了、家庭人口的精气神也提高了。

作为一名基层网格员,亲眼见证了贫困户由贫困到脱贫的过程。最开始入户走访的时候,他们家里破落不堪,住着危房,安全都不能保证更不用说环境卫生,用水不方便,整个人面容憔悴,令人心情沉重。现在再进入脱贫户家庭,他们住着危房改造后的新房子,没有危房改造的也进行了整修吊顶刮瓷,房子看着焕然一新,家家户户通自来水或者引净水到屋门口,修建爱心小路,下雨也不怕院子里坑坑洼洼不好走,幸福指数直线上升,随时能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

贫困户脱贫不是一年两年的脱贫,而是长久的脱贫。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主动办理低保,让他们终生有保障;政策扶持引导其子女为其交纳孝善养老金,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孝顺老人的良好氛围;春雨暖阳基金保障上学的孩子能够顺利完成学业,让他们学好知识、改变命运,将来自己的人生自己做主;建立扶贫小微站点,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一份收入。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现在贫困户家家有水有电、吃穿不愁,生活质量在一步步提高,下一步,要按照贫困户需求,帮助贫困户谋职业,让他们能够通过自己努力获得收入,而不是一味地政策兜底。

对不是贫困户的村民,我们也重点关注,谁家生病住院了,谁家孩子考上大学了,都要时刻了解到,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扶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发展永无止境,创新永不停步。巩固脱贫成果、增强造血功能、防止反弹返贫,才能实现同心同行共奔小康的奋斗目标。我们还要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采取针对性帮扶举措,确保不致贫返贫;要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工作,切实解决好贫困群众增收难题;要落实好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和扶贫项目复工复产的定向帮扶策略,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要善于发现和利用区域优势,注重特色产业打造、优势品牌推广,积极做大做强产业,提高市场占有率;做优做精品牌,增加品牌知名度,真正走“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增收”的路子,努力提升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水平。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为乡村振兴筑牢基石。

(0)
上一篇 2020-09-20
下一篇 2020-09-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