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之年更需守好“安全防线”

江苏省盱眙县委组织部 金锐

安全高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更需要关心维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理应在维护安全生产秩序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方面勇于担当、尽职尽责,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为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讲政治,高站位,坚决树牢以民为本的服务思维。“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群众是党和国家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我们党员干部的不懈努力方向。但个别地区和部门“重生产、轻安全”的麻痹大意思想导致安全生产事故重新“见诸报端”,同时也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带来了不稳定因素。此时此刻,党员干部应该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底线思维,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坚持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既要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更要跑出安全生产“高质量”,切实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装上思想防线“第一把锁”。

重长效,强措施,坚决筑牢安全生产的坚强堡垒。“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安全生产不仅是网络上的呼吁口号和挂在墙上的几句标语,更需要全体党员干部付诸于实实在在的行动,以强大的工作合力共同筑牢安全生产的坚强堡垒。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环节、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带头深入生产一线,扎实开展企业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问题要坚持“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再小的隐患也要100%的重视,再大的代价也要毫无保留坚决出击。只有经常性地未雨绸缪、常抓不懈,才能让藏在“犄角旮旯”的安全隐患无处遁形,才能让安全生产的堡垒无懈可击。

明责任,建机制,坚决扣牢履职尽职的责任链条。“祸患常积于忽微,事故常源自细节。”要想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必须从责任源头抓起,健全制度机制。党员干部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专业知识,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不断强化安全监管的能力水平。要建立健全党政领导干部任期安全生产责任制,对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相关责任干部,在考核评优、提拔使用上坚决予以“一票否决”。要高举执纪问责利剑,对安全生产事故中玩忽职守、漠视生命的党员干部坚决处理、绝不手软,真正把安全生产制度的笼子扎紧,把履职尽职的责任链条扣牢。

(0)
上一篇 2020-06-27
下一篇 2020-06-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