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在村口的树

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李庭

村口有一棵小树苗,不知从哪里来的种子,它就在这里发芽了,树叶子绿油油的,精神十足。

村里来了个第一书记。这天,年轻书记和村支书一道,来和乡亲们见面。一个劲头十足的小伙,站在大家面前,略显青涩,但信心十足。他要留在这里,同大家一道,动脑动手,走上脱贫致富的路。脚踏土地,第一书记,在这里扎根了!

一阵风雨来,小树苗被刮得东倒西歪,几片叶子飒飒作响。它就在这里,凭着一股劲,和风雨较量。

年轻书记拿着记录本,开始了摸底工作。他得挨家串户,走到乡亲们中间去。奈何铆足了劲,村头的赵叔也懒得动;小娃头也快到适学年纪,父母常年在外,回乡也是苦无生计;刘大娘的病还没舍得去治,房子失修,常年湿气加重病情;村头的泥巴路又窄,去年种的橘子费好大劲运出去,错过了最佳销售时机……这段时间下来,这个贫困的村庄给年轻的书记出了个难题。“事非经过不知难”,年轻的书记,原本兴致勃勃,经过这番洗礼,变得更加清醒愈加冷静。要走出贫困,还要啃下更多的硬骨头,走过场绝不行,要来一场实打实的硬战。他要和大家一起,和贫困咬力较劲。在田间,在门槛,在地里,在村委,在政府门前,有需要的地方,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或和乡亲们拉家常,或登门让不愿劳动的人鼓起干劲,或和村支书一道宣传推广起优惠政策,或争取修房补助、种植补助,或与技术人员一起种植新品种果苗,或和大家一起为扩宽泥道出力……他要让自主脱贫的意识在乡亲们心里扎根,要争取更多的资源,要带去实实在在的扶持政策。

雨停了,村头那棵小树抖擞身子,经历了风雨长大了起来。叶子含着水滴,在太阳底下闪闪发光,那是大自然的奖章!

也不觉时间过去了多久,年轻的书记也褪去了青涩,时间赋予了他更加稳重的光华,现在,他是个能带领百姓面对困难、解决困难的扶贫干部。

“国家政策好啊,这改良果子能挣钱,还能在家看孩子,上学还有补助,不愁了呀。”

“咱们村这泥巴路拓宽了,大车能进,果树下肥收果都能成。”

“嘿,这几年跟着干,都有存款了。政府帮着盖了房,我每天收拾收拾,寻思着也能讨个老婆了。”

“医保下来了!医保下来了!”

这天,第一书记和大家一起,在村委会议室里看着电视直播,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掷地有声,这就是党给一线扶贫干部的军功章!

村口的树每天都在那里,谁也说不清它是什么时候长大的。它融入在村道旁的树丛里,守护着一旁的党旗和“幸福乡村”的牌子。

(0)
上一篇 2021-05-08
下一篇 2021-05-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