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来信”是扶贫干部骄傲的成绩单

四川省泸县立石镇人民政府 吴诗苑

近日,广西环江县毛南族群众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当地毛南族实现脱贫的喜悦心情。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当下还未脱贫的地区是贫困之贫、坚中之坚,如今毛南族能够整族脱贫可谓是攻坚克难,夺下了娄山关、腊子口。同时,这封“脱贫来信”更意味着广大扶贫干部将工作做到了实处,取得了骄傲的成绩。

环江县地处山区,是广西2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有60个村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定为“十三五”整村推进贫困村,2015年贫困发生率为19.56%。这些数据表明环江县的贫困形成并非一日之寒。而现在当地贫困发生率仅为1.48%,脱贫人口累计6.59万人,是什么原因斩断了环江县的穷根,让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在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通道,从全国政协常委、四川凉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达久木甲的介绍中就能找到答案。他说:“脱贫攻坚有多难,扶贫干部有多拼;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曾经一步跨千年,而今跑步奔小康。”正如达久木甲所言,毛南族以及广大贫困群众能够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不仅依靠自身的努力,还有一群“拼命三郎”在默默努力。

山深更须入,闻有早梅村。扶贫干部扎根一线,化身为脱贫攻坚中的“领路人”。有的成为了驻村第一书记,一头扎进田间地野,为乡亲们蹚出一条致富之路。有的成为了扶贫产业园的建设者,顶着烈日,冒着风雨,不断学习他人所长,从而发展本地特色产业,建造脱贫“供血器”。有的成为了贫困群众生活工作的知心人,嘘寒问暖,用实际行动真心解决他们的疑难杂症……

总之,扶贫干部好比拥有“七十二变”的本领,身份能够相互转换,但他们始终有一个共同特性,那就是牢记属于自身的初心使命,以愚公移山的精神、艰苦奋斗的作风,夜以继日战斗在脱贫前线,成为了“狗见了都不咬”的扶贫干部,甚至一些人不幸牺牲。单就四川凉山5年的扶贫时间,就有151名干部负伤,23名干部献出宝贵生命。正是扶贫干部的付出,才有了“悬崖村”的搬家,毛南族、独龙族等少数民族的整族脱贫以及即将夺取脱贫攻坚的总胜利。

所以,毛南族贫困群众的“脱贫来信”既是一件好事,证明了他们告别贫困,更是对扶贫干部工作的褒奖与肯定,说明他们未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光荣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是脱贫中不可或缺的攻坚力量。因而在高兴毛南族整族脱贫之余,更应感谢这群幕后的工作者,关心关爱他们的生活与成长,绝不亏待“干将”“闯将”,要在脱贫一线中发现人才、选拔人才,彰显“有为者有位”的激励作用。如此就能在最后的脱贫冲刺中,激发扶贫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啃掉“硬骨头”,找回因疫情所耽误的时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中国扶贫干部的攻坚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