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摘帽”切勿“急刹车”

贵州省安顺经开区组织人事部 杨金爽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如今,全国832个贫困县已全部脱贫摘帽,达到了预期的成效。然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成果来之不易,后续帮扶切不可“急刹车”,要持续稳住队伍,保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坚持队伍不撤、力度不减、链子不掉,才能激起村级组织的发展动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队伍不撤,群众吃下“定心丸”。脱贫攻坚胜利告捷,并非一劳永逸,也不意味着扶贫脱贫的完全结束,帮扶队伍不能立刻撤离。要始终把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作为村党组织的“主心骨”,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落实县区班子、乡镇党政班子、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基本不变,保持省、市、县、乡、村五级扶贫队伍总体稳定。坚持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让熟悉县情、村情、民情的干部理顺章法,优化打法,靶向发力,全面提升脱贫成色和质量。针对脱贫攻坚干部出勤、值班、走读等情况,开展常态化督导,确保纪律不松、人心不散、队伍不乱、工作不断。

力度不减,持续打好“预防针”。已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地域差别较大,脱贫基础也各不相同,短期之内返贫风险可能存在。要深入捕捉后续帮扶中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将风险点扼杀在萌芽状态。坚持标准不降,持续开展全覆盖实地走访和入户调查,切实“回头看”“回头扶”,不断强化后续帮扶,增强帮扶后劲。依托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体系,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化平台和人工智能,对出现就业创业不利、子女就学、家庭遭遇变故、农产品销售困难等触碰返贫警戒线的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及时纳入各级台账跟踪管理,确保帮扶干部能精准梳理问题短板,找准问题根源,启动干预机制,因村因户因人施策,逐步实现动态清零。

链子不掉,培优育强“主力军”。提升农村基层组织凝聚力是稳定发展的关键。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务必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内生活为载体,从政治意识、能力提升、工作思路、服务态度和作风整改等方面入手,紧扣“三农”政策、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就业创业、村级治理等重点,通过手把手教、一对一带、面对面学,全力提升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深入挖掘致富带头人、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知识青年等本土优秀“苗子”,不断激活壮大村级后备力量“蓄水池”,努力打造一支经得起考验、经得起锤炼的“永不走的工作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