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实推动乡村振兴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明其将往。10月16日至10月22日,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邃、方向明确,高瞻远瞩、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乡村要振兴,必须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脱离了党的领导去谈乡村振兴工作,不仅不会出成效,反而会造成不必要的被动。铜城镇龙岗社区党组织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和组织振兴,以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强化信用村建设,扎实有效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六亮”行动,牢牢守住亩耕地红线,凝聚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共同打好切合实际的乡村振兴组合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乡村要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产业兴,百业兴。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农村必须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发掘自身资源禀赋,用好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引导加工企业重心下沉,把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龙岗社区在长期的发展建设过程中,成果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独特路径。龙岗社区借助龙岗抗大八分校旧址这块红色资源,打造了3500平方米的抗大八分校纪念馆,设立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及德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让这部分“沉睡”的“红色资源”“醒”了过来,让这根红色血卖传承下去。龙岗社区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牵头,围绕芡实产业,挖掘特色“芡实产业”,丰富集体经济内涵,让小小的芡实豆子,变成龙岗人的“金豆豆”“银豆豆”。

乡村要振兴,需要多元化人才支撑。人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要把人才振兴放在乡村振兴的首要位置,坚持引育并重,增强人才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化乡村人才支撑。要创新机制,加快对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干部、科技人才、乡土人才等现有各类人才培育,开展精细化培训,实施定向培养计划,激发“存量”人才潜能。要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建立有效激励机制,发挥“增量”人才作用。龙岗社区着力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举办致富带头人培训班,辐射带动1000多名群众实现产业增收。

习近平总书记说,十年来,我们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下,终点即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新难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当前最紧迫的事情。全体基层党员干部,必须要有“人到半山不停步,深水行舟更奋楫”的勇气,坚持“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魄力,满怀信心、迎难而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顾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02708.html

(0)
上一篇 2022-11-29
下一篇 2022-12-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