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山海不远 幸福很长

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磴口县隆盛合镇人民政府 梁瑞雪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这是电视剧《山海情》结局中的一句话。也是最能表达这部剧中心思想的一句话。

《山海情》,一部扶贫攻坚剧,一部没有流量明星,没有大肆宣传的主旋律剧,却赢了开播9.1、最终评分9.4的豆瓣高分,成为2021年的开年好剧。一时之间,全国各地都涌现出了大批的“金滩葱葱民”,“葱民们”跟着剧里的人物同呼吸共命运,共同谱写了一部气壮山河的扶贫史诗。

《文心雕龙·神思》中云:“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

“登山则情满于山”,《山海情》中有故事,有真事。从1991年延续至今,用一个宁夏小村的发展,映射出我国30年来的扶贫历程;用马得福、张树成、凌一农、吴月娟等扶贫干部,描绘出千千万万曾经以及现在仍然奋斗在扶贫一线的党员干部的光辉形象。漫天无垠的黄沙荒山,破旧不堪的涌泉村、演员黝黑的肤色、脸蛋上的高原红以及村民们质朴的穿着,都让“土里土气”成为观众对《山海情》的第一印象。但就是这样一部“土”剧,让全国观众都欲罢不能。

首先是真实。剧中故事由真实故事改编,人物都有现实原型。1972年,宁夏西海固地区被联合国粮食开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就是在这样极度恶劣的环境下,我们完成了扶贫,让百姓过上了好日子,我们能真真实实地看到金滩村的变化。立足现实,展开艺术创作,才能让观众共情。

其次是方言。《山海情》此次上线普通话与方言两个版本,但观众普遍更偏爱方言版本。作为一部以农民为主体的扶贫剧,字正腔圆的普通话难免让观众“跳戏”,使观众在观看的过程中难以投入,并且也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故事的真实性。释义学家伽达默尔认为,语言本身就是一种世界观,人因为有了语言,所以才有了一个“世界”,对世界有了一种特殊的态度。拥有不同语言体系的人群相遇,自然会形成不同的世界观冲击。剧中关中话与福建话的交流碰撞,不仅表现出两地不同的风土人情,更是体现出互帮互助共同富裕的大国情怀,让观众不禁跟着剧情走,感受人物的喜怒哀乐。

最后是情怀。费孝通在《乡土中国》中说:“从基层上看去,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中国人对于“土”具有特殊的情感,在黄土之下,是他们的命根所在,是对“故土”、对“根”的执念。这也是为什么涌泉村村民宁愿在山沟里过苦日子也不原意搬迁到几百公里以外的金滩村。老一辈人不愿离开祖辈生活的地方,年轻人却憧憬着外面的世界,最后,得福的一句“住的时间长了,那就是家”才说服全村进行迁村。时代发展,人口流动,在大都市下,习惯了快节奏的现代人已经分不清哪里是自己的根,但从剧中这一片小小的黄土似乎找到了一丝慰藉。

“观海则意溢于海”,《山海情》中有民情、有深情。纵观整部剧,是闽宁镇的发展史,也是整个中国的脱贫史。过去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世界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近1亿人摆脱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减贫目标,14亿人即将迈入全面小康生活……“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全党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举全国之力、凝聚起一支磅礴的队伍,到最艰苦、最贫困的地方中去,不计辛劳,不怕牺牲,俯下身、踏实干,把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才能在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壮烈史诗。

责任,就是使命。自脱贫攻坚开始,一批又一批优秀共产党员有了一个新身份:“扶贫干部”。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建制村拥有了公路;最后一片不通电的区域接入了国家大电网;最后一个村成功脱贫摘帽……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是共产党人历经岁月砥砺,始终不变的初心。在脱贫攻坚的书页上,永远记载着无数光辉的名字:姜仕坤、黄诗燕、蒙汉、泽小勇、黄文秀、余永流……他们是好干部、好儿女,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伟大的脱贫攻坚,激荡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担当精神,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攻坚精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

贫困,绝不是宿命。勤劳勇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广大群众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撸起袖子加油干,想脱贫,要脱贫,干劲十足奔小康。积极拥抱新事物,利用直播带货的形式,销售农产品;积极学习新技能,用新技术发展种植、养殖业;积极转变心态,从“等靠要”变成主动奋斗。《山海情》中主人公种蘑菇的情节,就是广大人民群众为了美好生活奋斗的缩影。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充盈整个神州大地,一首首脱贫致富的赞歌响彻祖国的蓝天。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山海情》的故事结束了,闽宁镇的发展还在继续,亿万中华儿女也正昂首阔步,奋勇前行。

(0)
上一篇 2021-02-25
下一篇 2021-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