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油茶树的“前世今生”

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新界埠镇人民政府 窦诗辰

嗨,大家好,我是一棵生长在主人后山的油茶树。最近,我的油茶果们就要与我告别了,虽然很不舍,但他们要到更需要他们的地方去啦。

我的主人是村里排名头几的贫困户,他原本是村里生活揭不开锅的贫困户,后来村里来了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小哥哥、小姐姐,在他们和村委的帮助下,主人开始打理我和我的小伙伴们,我们变得郁郁葱葱,主人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了存款,盖起了小洋楼,换上了新家具,还添了辆小货车。

我的故事还要从三年前说起,那时的我是个“野孩子”,天生天养,一直住在主人家的后山上。老话都是这样说:“一株茶树一斤油,穿衣吃饭不用愁”,别看我个子小,不起眼,这几年来,我可是慢慢成了村里的扶贫明星,有人还说我是“脱贫树”“黄金树”呢!

“油茶不与粮食争地,耐瘠薄、干旱,抗病虫害能力强,经济效益高、收益期长,还能有效保持水土,是一年种植多年受益的好产业啊。你看你家后山本来就种了不少油茶树,咱们再加大投入,紧接着发展高产油茶产业,不出三年一定能脱贫!资金不够的话,我们可以提供扶贫贷款,这点不用操心。”3年前的夏天,我正站在太阳下“日光浴”的时候,看见几个穿制服的人正在劝主人扩大规模种植高产油茶。他们的制服上写着“xx银行”四个字,后面见得多了,我知道了,他们是银行扶贫工作组的工作人员,每个月都会来家里“看望”主人和我。

听主人讲,起初,他对制服哥哥们的到来是有抵触情绪的,一方面家里没有多余的钱去种更多茶树,另一方面又担心照看不好,到头来得不偿失。后来,扶贫工作队和镇、村干部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宣传了政府关于种植油茶的优惠政策并承诺包栽培技术服务后,主人才下定决心扩大种植规模。

主人精瘦,皮肤黝黑,干活儿舍得出力气、下功夫,是个汉子,他说:“要干,就要当个事儿,干好!”在技术员的指导下,他起早贪黑,嫁接、育苗、种植、施肥,一丝不苟,有模有样。就这样,我的新伙伴越来越多,我也越长越高,结了满满当当的油茶果。

可随着我们长大,主人又开始叹气了,他说,种油茶容易卖茶油难。如果我们结的油茶果全部榨油,就要赶紧卖出去了,不然油放久了就不新鲜了,这几年的辛苦和投入就白费了。主人才陷入忧虑没多久,小哥哥们又出现了,他们详细了解了我们的库存和状态,信心满满地跟主人保证,“放心吧,只管好好榨油,销路包在我们身上。”

紧接着,2020年5月27日晚,以“为脱贫攻坚助力,为赣南苏区拼单”为主题的2020年赣州市“赣品网上行”扶贫产品线上展销会暨电商扶贫直播节在赣南日报社启动。在拼多多的直播间里,我看到很多土特产被推广,装进全国人民的购物车。听主人说,这叫做“直播带货”。与此同时,小哥哥们又带着主人与多家商超联系、洽谈,定下了收购我们的长期合同,与商超成功对接,打开了销路,往后的农产品再也不愁销路,主人脸上也露出久违的笑容。听到主人欢快的笑声,我们也开心极了。

现在,每隔几个月就有商超来到主人家收购我们的果子,我的油茶果们也即将坐上去往商场的货车。

听主人说,扶贫工作队帮了他很多,不仅让他成功摘掉了“穷”帽子,在他们的帮助下,主人也成了村里的“首富”。到村子里以来,他们与村委一道,帮助每户像主人一样的贫困户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帮扶措施,提供扶贫贷款,推动创业就业,发展多门类产业,让大家持续增加收入。

货车平稳地飞驰在道路上,放眼望去,满是翠绿,我们的果子们一路高歌,挥手向主人告别,向帮助过我们的小哥哥、小姐姐们说再见,也在期待着与千家万户的“新主人”相见。

(0)
上一篇 2021-01-08
下一篇 2021-01-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