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县矣维哨村:小小人参果给贫困户带来实实在在大收益

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根本。经过广泛考察、反复论证和充分准备后,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矣维哨村组织村民大力发展人参果种植,因地制宜把村内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严把质量关、形成产业链,推动精准脱贫的可持续发展。在2018年,该村种植人参果2000余亩,增加收入约925.5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13户种植人参果65亩,增收32.48万元,小小人参果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石林县矣维哨村:小小人参果给贫困户带来实实在在大收益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矣维哨村背靠圭山国家森林公园,属于石林县海拔最高的区域,常年大雾弥漫、昼夜温差大,但光照充足,土壤也是典型的砂砾土,优越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宜人参果种植。为此,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到已种植多年的西街口镇广泛学习、实地考察,并邀请人参果种植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到矣维哨村实地查看后,果断将人参果列为2018年的产业扶持项目。

为更好地推动人参果种植,工作队制定了详细的种植方案,由村组干部主动带头,每家少则5~6亩、多则20余亩,充分带动农户种植的积极性。经过统计,三个村小组约有200余户村民参与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确定种植规模后,村委会迅速向石林沁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订购幼苗,并邀请该公司在矣维哨村设立销售、收购站点,由公司安排技术人员逐村对农户进行培训,帮助农户掌握技术,增加他们种植的自信心。

石林县矣维哨村:小小人参果给贫困户带来实实在在大收益

从果苗移栽到梳枝剪叶、梳花梳果,再到套袋装箱,工作队对每个环节都力求做到精细化管理,坚持走“生态、高效、特色、精品”的发展之路。在农药选取时,工作队向沁润公司、县农业部门等咨询后,详细梳理各病种可以使用的农药,确保所使用的生物制药绿色、环保、健康。

2018年由于降雨较多,对于人参果种植来说是不小的挑战。有村民陆续反映自家的人参果患病,并且患病频率较高、持续反复,有的甚至已经有死苗的情况。为此,驻村工作队迅速带领沁润公司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实地查看、仔细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经过长达三个多月持续奋战,终于熬过了多雨的季节,保障了人参果的健康成长,迎来了丰收。

为充分掌握村民们种植人参果带来的收益,工作队随机抽取人参果种植相对较好的50户农户进行核算。这50户农户共种植人参果430.8亩,增收323.6万元,亩产值达到7512元,2018年平均人均纯收入比去年增加了7183.66元;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发展人参果种植的13户,2018年平均人均纯收入比去年增加9495.63元,家庭人均纯收入中人参果收入占33.66%。

通过发展人参果种植,矣维哨村乃至整个圭山镇的农业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小小人参果成为了圭山老百姓的致富果和幸福果。在2019年的产业发展中,矣维哨村将进一步扩大人参果种植规模,并将在精细化管理、提高亩产产值上狠下功夫,让人参果成为全村持续巩固精准脱贫成效的有力助推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_学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4474.html

(4)
上一篇 2019-01-23 00:22:37
下一篇 2019-01-23 20:18:5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