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不熄灯”

贵州省遵义市务川自治县蕉坝镇人民政府 李秀银

2020年7月,贵州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结束的号角吹响,随后在这艳阳似火的七月迎来了激动人心的第一次全省脱贫攻坚大普查,如今普查工作已顺利落幕。在过去的日子里,如火如荼的脱贫工作、扶贫事迹、实干精神填充了每位基层干部的生活,使这些日子过得格外充实。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一公里”,扶贫这条热闹非凡的跑道,此次历经了普查大队的“参赛”,似乎要回归平静。别停,脱贫攻坚这场长跑只是进入了“最后一公里”而不是“熄灯封路”。扶贫之路需常开,扶贫之心需常在!

勿只数着“倒计时”的闹钟,对后续工作“敷衍了事”。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各基层干部一直以坚持不懈、攻坚克难的精神在这条“扶贫跑道”上走到如今。光阴似箭,转眼间脱贫攻坚这场长跑已进入了“最后一公里”,一些人难免在心里竖起了“倒计时”的闹钟。倒计时往往让人兴奋却又是最容易放松和崩盘的时候,工作中呈现“结束性”鼓励动力,比如“再努力一下,脱贫攻坚就要过去了”,又如“普查过了就行,反正结束了没出问题就算是工作完成了”等话语。似乎一切工作只是为了顺利迎检,只要检查过关,时间一到,工作就停!若是心怀“倒计时”,工作就会让你一直“进行时”。因为扶贫这条跑道没有真正的“终点”,需要各基层干部持之以恒,坚守扶贫初心,把扶贫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

不做“烟花绽放”式工作,瞬间的璀璨之后空留一地烟尘。心里有了“倒计时”的闹钟,自己就容易演变成“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工作上就容易出现“烟花绽放”式的做法。这种绽放主要体现在:为了最后的普查能顺利过关便使劲性努力,奔着“终点”用力冲刺,只要冲刺的速度不注重工作的质量,就只是为了收官时那短暂的成功。工作看似很有“冲劲”,但只要普查结束收官后就不了了之,偃旗息鼓。像烟花绽放一样转瞬即逝,空中的美丽无迹可寻,留下的只有地上的烟尘。从刚开始的红红火火,结果却是凄清落寞。“立志在坚不欲说,成功在久不在速”,我们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工作落实,并且要稳扎稳打一锤一锤有节奏地敲下去。切勿图速度“过猛用力”,否则当“钉子”遇到“硬骨头”时,过度的力量不仅会反弹伤到自己,还易伤到他人。

扶贫之路需常开,扶贫之心需常在。5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强调:“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要完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事项,就需要各基层干部把扶贫工作融入往后的日常工作中去,时刻关注群众的生活状况,坚守住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扶贫跑道”并不是一条直径跑道,一听“枪响”就直奔终点,到达终点便是取得胜利;而应是一条循环跑道,需要各基层干部常开此道且不停地循环走动,一要以防脱贫中途有人掉队,二要做好返贫人口监测,巩固脱贫成果。扶贫工作不是一个阶段性的工作,各基层干部要持之以恒,坚守扶贫初心,做到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

(0)
上一篇 2020-08-17
下一篇 2020-08-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