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紧“三股劲” 不获全胜不收兵

四川省合江县委组织部 徐珩

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面对复杂国际国内形势,党中央坚定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决心不动摇。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咬紧“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干劲和“任尔东西南北风”的耐劲,跨过最后的“娄山关”“腊子口”。

咬紧“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攻克“懈怠情绪”。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党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这场伟大战斗中,党员干部带头冲锋,解决了一道道发展难题,攻克了一座座贫困堡垒。然而,在长时间、高强度投入扶贫一线后,部分党员干部产生了停停脚、歇歇气的懈怠情绪,认为辛苦了几年要适当休息下了,影响了作战的“士气”。殊不知,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已到“临门一脚”关键时刻。党员干部必须强化大局意识,紧盯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时刻绷紧神经,保持攻坚态势,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凝聚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向最后的贫困堡垒发起冲锋。

咬紧“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干劲,攻克“畏难情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实现,而且必须全面实现,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当前,脱贫攻坚真正到了最为艰难的“最后一公里”,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骨头。面对困难,部分党员干部产生了畏难情绪,做不通贫困户思想工作就“任其发展”了,贫困户收入不够就“政策兜底”了,这类畏难情绪严重影响了全面小康的进程。党员干部作为兑现承诺的“排头兵”,必须保持干劲、迎难而上,紧盯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再细化脱贫举措,再倒排项目工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决心补短板、强弱项,以“一个都不能少”的坚定信念攻下深度贫困堡垒!

咬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耐劲,攻克“急躁情绪”。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脱贫攻坚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无疑要由人民来阅卷评判。当前,部分党员干部见其他“战友”帮扶的贫困户顺利脱贫,产生了急躁情绪,进而走“歪路”,将关注点放在“资料美颜”“材料美化”“路线打造”等“形式脱贫”上。这些“面子工程”不仅无法为脱贫攻坚带来实效,还会降低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广大党员干部要消除急躁负面情绪,紧紧围绕“人民满意度”这个指挥棒,真正扑下身、弯下腰、踩泥土、进庭院,彻底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脱离贫困,用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以实干赢得人民群众评价“高分”。

马克思主义哲学告诉我们,内因是关键,外因是条件,外因要通过内因才能发挥作用。实现全面小康伟大目标已在前方,广大党员干部要咬紧“三股劲”,克服内心的负面情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乘胜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0)
上一篇 2020-11-02
下一篇 2020-11-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