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这个村的集体经济正红火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人民政府 刘伟

黄墩村位于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南部,下辖23个村民组,2036人,党员56名。面积5.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050亩,山场面积近4000亩,属丘陵地区。近年来,在党支部的引领下,该村抢抓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巨大机遇,探索建立“村集体+合作社+公司+农户”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扭紧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这个“牛鼻子”,初步探索出一条强村富民助贫的康庄之道,村集体经济“全面开花”。

党建引领,开好“致富良方”。作为一个纯农业村庄,全村约700人外出务工,占青壮人口的80%,农业生产经营方式粗放落后,传统农业已不能满足农民增收、村级集体经济增强的需求。该村全面摸清家底,村支部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契机,于2018年初成立村集体股份合作社——柳抱丝种养殖合作社,推动集体经营性资产和全村521户、2700亩土地全部折股入社,实行统一管理、规模经营。以“柳抱丝”合作社为平台,通过土地、资产、资金等入股的形式与大户合股成立龙潭河水产、丰乐源油茶等6家公司,通过“四统三定一奖”经营管理办法,推动村企合作经营。村企合作2年来,联手打造生态油茶基地3000亩,常规水稻种植基地1800亩、大闸蟹养殖基地270亩、稻鸭米种植基地500亩、稻虾养殖基地120亩,形成了“一村六品”特色产业布局。2019年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达到850万元,较2年前翻了3番,集体经营性纯收入达60万元,较2年前增长了5倍。预计2020年集体经济纯收入将达到80万元。

实地考察,搭好“产业品牌”。作为一个以农业为主导的普通村庄,产业发展的最有利“催化剂”是什么?是科技兴农之路。村级产业的发展方向在哪?在于现代农业的产业化、品牌化。这是黄墩村“两委”在不断实践中得出的一致结论。该村党支部依托农业科技专家大院,通过邀请、聘用等方式组建了省内外农业技术专家团队,统一开展技术指导和技术攻关。同时,村合作社研究出台了《特色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决议》,聚焦绿色生态米、大闸蟹和油茶三大主导产业大力拓展产业链、深挖产品附加值。于是,继粮食种植公司之后,村级农机合作社、大型烘干房、精米加工厂等拔地而起,生态米产业链条初步形成;“柳抱丝”统一商标成功注册,稻米等绿色认证正在加速推进。

如今的黄墩支部班子,又瞅准了农村电商发展的巨大机遇,通过引凤还巢吸纳年轻创业人才成功打造“乡语优品”区域电商平台。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直播,邀请网红、乡长线上“带货”,为本村的农特产品打“call”,巧借网红经济的春风,集聚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今年双十一,由金安区横塘岗乡政府主办,横塘岗乡黄墩村柳抱丝合作社承办的横塘岗乡暨柳抱丝合作社首届农产品线上线下推介会成功举行,20余家乡内农业企业、省市内外多家电商企业参加。本次活动通过云直播形式向广大网友进行了产品推介和带货直播,并现场签订了系列农产品订单供销合同,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提升了本地绿色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

克服困难,努力“做大蛋糕”。集体经济为集体,最终的落脚点是为民谋利,特别是为贫困群众探索一条长久可持续的脱贫之路。在黄墩村,以往,村民的收入全靠种地,辛苦不说,还担心天灾、害病。而现在,土地入股让村民坐收保底分红。村里还将经营性资产对应的分红分给村民。在黄墩,全体90户贫困户全部实现带田入社,在土地集体规模经营的红利释放下,每户可以得到超出周边村近三成的租金收入,并享受每亩约30元的入股分红。同时,依托集体经济合作公司,村党组织搭建了多维度用工平台,开发就业岗位近100个,其中扶贫就业岗位近40个,全村三分之一的贫困家庭实现就近就业,人均增收约3000元。不仅如此,依托集体经济的强大支撑,村里已经开始探索设立扶贫公益金,对特殊困难贫困户发放生活补贴。巧借农村“三变”改革春风,黄墩村初步实现了一地生“四金”:即农户土地入股分租金;贫困村民就业务工挣薪金;集体经营资产折股分现金;上级扶持资金入股变股金。

“家里的土地都折股入社了,不用种地,就能‘旱涝保收’。闲下来,我就来村里的油茶基地(6家经营主体之一)务工,每天收入有60块。”谈起现在的生活,黄墩村贫困户张务贵很是满意。这个季节,她的工作主要是做些日常的打理工作,强度不大,月入近2000元。这对于66岁的她来说,可不是小数目。“中午,基地还管一顿饭呢。”在黄墩村,像张务贵这样就地就业的贫困户有31人,其中,高龄及弱劳动力贫困人口12人。

“昔日‘空化村’变身‘集体经济示范村’,黄墩村集体经济建设建设也迈向新征程。“预计到2021年建党100周年之际,集体经济年收入将突破100万元,村民年人均分红100元以上,有效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变,绘出强村富民的美好蓝图。”该村负责人表示。

(0)
上一篇 2020-11-16
下一篇 2020-11-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