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深刻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其中,强调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永葆青春活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奥秘,极大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党探索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开辟管党治党新境界,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发展脉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实现长期执政的根本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不断深化发展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思想。

2015年5月5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自我革命”这一新概念。他明确强调,我们要“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自我革命的“自我”,充分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矛盾运动规律的深刻把握,切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和历史主动。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一方面指出“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另一方面又把“自我革命”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紧密联系起来,强调“全党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把“革命”的外延从客体进一步拓展到了主体自身,深刻揭示了自我革命的“四自”内涵,以及党的自我革命和党要推进的改革即社会革命的辩证法。

2017年10月25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将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进一步揭示了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密切联系。

2018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把自我革命和跳出历史周期率相联系,明确指出,“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我们就能够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进一步拓展为党百年奋斗的十大历史经验之一,并把“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纳入“十个明确”之中。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对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给出的第二个答案。

2022年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成就。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报告还强调,10年来,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用“十三个坚持”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其中第二个“坚持”就是“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为新征程上进一步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二、“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主要内容和鲜明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自我革命的根本意义、根本原因,以及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自我革命和人民监督相互关系等重大问题,具有丰富内涵和鲜明特点。

第一,自我革命的根本意义在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实现长期执政的根本路径。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怎样才算过硬,就是要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党要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根本意义所在”,“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只有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第二,自我革命的根本原因在于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正因为无私,才能本着彻底的唯物主义精神经常检视自身、常思己过,才能摆脱一切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围猎”腐蚀,并向党内被这些集团、团体、阶层所裹挟的人开刀。

第三,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是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强大动力和前提,伟大社会革命的新任务新挑战又对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提出新目标新要求。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伟大的党,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任务不同,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的方式、要求也不同。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开创了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新征程上,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第四,自我革命与人民监督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人民监督是毛泽东同志给出的第一个答案,自我革命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第二个答案。这两个答案具有密切的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自我革命和人民监督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体现了内因和外因关系的深刻辩证法,二者都源于党的初心使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一体两翼,都是为了促进社会革命,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所以,二者必须整体把握、一体落实,做到内外协同、双轮驱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论述,具有科学性,是对唯物史观的深入运用和发展;具有民族性,弘扬和升华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的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强不息、革故鼎新等思想;具有系统性,强调自我革命是一套“组合拳”,坚持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守正和创新的辩证统一;具有开放性,强调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深化改革永不停歇。

三、“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革命学说、建党学说,对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作出了科学回答,为深入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持续开辟管党治党新境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指引。

第一,拓展了“革命”的内涵和外延,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革命学说。马克思、恩格斯高度评价革命对于社会历史的推动作用,明确提出了“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的重要判断,强调“社会主义不通过革命是不可能实现的”,并且认为无产阶级“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才能胜任重建社会的工作”,无产阶级革命不仅要破坏和废除旧的东西,还要“经常自我批判”。由此可见,马克思、恩格斯虽然没有明确提出“自我革命”一词,但在革命实践中高度重视自我革命的要求,并赋予社会主义革命不同于以往任何社会革命的独特品格。

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有人认为我们党现在已经从“革命党”转变成“执政党”,因而主张摒弃革命思维、“告别革命”的错误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不能把革命和执政当作两个截然不同的事情。他强调:“社会革命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为基础,不仅仅是一种破除旧的政治上层建筑的社会运动,更是一种新的社会建设运动。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在此意义上,革命不仅包括打破旧世界的暴力革命,而且包括建设新世界的社会革命,二者都属于广义的社会革命;不仅包括客体的革命,也包括主体自身的革命,即共产党人的自我革命。这些观点极大地拓展了革命的内涵和外延,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独特品格和最大优势,极大地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革命学说。

第二,给出了如何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要论述,站在唯物史观和大历史观的高度,强调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以及自我革命和人民监督的高度统一,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为我们党找到了一条解决自身问题、确保长期执政的成功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切实抓住了政治上层建筑中最为关键的问题,深刻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标志着我们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第三,解决了自我监督的世界性难题,开创了政党治理的新路径,为世界其他政党的建设提供了借鉴。自我监督是世界性难题,是国家治理的“哥德巴赫猜想”。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世界历史表明,一些大党老党逐渐衰败蜕化、丧失政权,主要原因在于执政党的权力腐败、脱离人民、能力不足等问题。长期以来,一些西方学者认为,自我监督难以解决权力腐败的问题,只有实行两党制、多党制,才能对权力进行有效的制约和监督,才能解决腐败问题。然而,西方的两党制、多党制不过是确保资产阶级政权更长久地掌握在资产阶级手里的手段而已,并不能真正解决权力腐败问题。西方国家日渐严重的否决政治、金钱政治、合法腐败,以及由此导致的政治衰败、社会动荡、民怨沸腾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世界上那么多执政党,有几个敢像我们党这样大规模、大力度、坚持不懈反腐败?有些人吹捧西方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立’那一套,不相信我们党能够刀刃向内、自剜腐肉。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实践给了他们响亮有力的回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破解了自我监督的世界性难题,成功开创了政党治理的新路径,从而为世界其他政党特别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借鉴,为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来源:《党建研究》2023年第10期

来源: {source}

(0)
上一篇 2023-11-04
下一篇 2023-1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