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以“十三个坚持”从根本原则、科学布局、价值追求、重点任务等方面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科学内涵与精髓要义,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新时代新征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从党的精神信仰需求、自身建设需求、时代价值追求和改革发展需求等四个向度把握好纵深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要求。

一、从党的精神信仰需求看,要突出理想信念的教育引导,坚持以党的政治方向引领发展航向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发展航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立足百年变局之加速演进,世界面临不安全不稳定因素持续加剧,各种政治思潮、思想文化、意识形态、区域冲突等交互激荡,客观上给党的建设带来空前复杂的挑战,亟需加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教育引导,从精神需求的层面激发全党牢牢把握党的发展航向和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党的建设的精神感召力。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要求,切实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细悟,不断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基础上,自觉把个人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结合起来,把个人之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之梦、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紧密结合起来,不断筑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精神根基,以此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精神动力,形成强大合力推动实践发展。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把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转化为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不断在坚定道路自信中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矢志不移地把中国的事情做好做实。

二、从党的自身建设需求看,要拓展自我革命的深度广度,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鲜明品格和独特优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回顾百余年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伟大成就,其根本原因正在于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的宝贵品质,以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进社会革命。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为指南,持续深化党的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完善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切实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对违犯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以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断塑造社会政治生态的朗朗乾坤。

三、从党的时代价值追求看,要深化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坚持以党的人民性阐释党的先进性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勇担使命的鲜活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便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民观,把人民作为党领导执政的阶级基础,把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镌刻在初心和使命的旗帜上。立足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切实以党的人民性阐释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要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动力还在人民。坚持人民至上是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鲜亮底色,是成功擘画“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鲜活画卷的关键因素,也是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的动力之源。要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顶层设计及执行层面,始终体现人民的主体地位,站在人民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坚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的经验总结,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克敌制胜、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用群众的立场和观点调研问题、思考问题和推动工作,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增进百姓福祉、实现人民幸福,增进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和鱼水深情,以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阐释党的宗旨性质。要保持实干担当的精神状态。群众工作千万条,实干是第一条。要切实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崇尚实干、勇于担当的奋斗精神,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把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内化为改革创新的动力之源,外化为干事创业的实践之行,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展现党的执政为民时代性。

四、从党的改革发展需求看,要凸显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坚持以党的理论创新引领实践创新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回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余年历程,其实质上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动态创新过程,这就决定了我们党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推进新的理论创新,持续以党的理论创新引领实践的创新发展。要坚持“不忘本来”筑牢党的理论创新的思想根基。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问题上,数典忘祖无异于丢掉魂脉。要在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和方法的基础上,坚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不断深化对“两个结合”的规律性认识,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加以研究,深刻把握和始终坚守党的理论创新的内在逻辑性和规律性,持续把马克思主义原理转化为党的新的理论优势和实践动能。要坚持“吸收外来”丰富党的理论创新的实践内涵。党的理论创新重要特质在于包容性、创新性与时代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要用党的理论创新之“眼”借鉴人类一切优秀文明之“果”,以更开阔的胸襟和更开放的视野博取百家之长补己之短,形成“兼容并包、博采众长”的党的建设理论创新体系,使党的理论创新更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坚持“面向未来”凸显党的理论创新的引领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使党焕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为世界各国尤其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政党提供中国方案。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及时研究和解决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使党的理论创新始终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同进、与发展同行,始终凸显党的理论创新影响力、引导力和引领力。

(作者单位分别为: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广西艺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党建研究》2023年第10期

来源: {source}

(0)
上一篇 2023-11-04
下一篇 2023-11-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