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湖南之行”中感悟“前进方向”

3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擘画了美好蓝图。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夫善国者,莫先育才”,从“教育为先”中感悟学习是前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湖南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了被誉为“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并在此深刻回答了教育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当今世界,各国之间激烈的经济竞争和科技竞争,归根到底是教育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对于我们国家而言,未来的发展进步必须依靠教育来提供优秀的人才,教育振兴直接关系国民素质的提高和国家振兴。对于我们个人而言,学习是个人成长发展的永恒主题,是立身之本,唯有重视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才能创造未来。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科技为要”中感悟创新是前进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只有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向“新”而行,才能培育高质量发展动能。当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只有坚定不移进行科技创新,才能占得先机、赢得优势。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创新思维,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常态,在干事创业中敢破敢立、敢闯敢试才能取得新胜利。

“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从“传承为重”中感悟文化是前进的力量。在常德河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重点了解了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利用等情况。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需要我们创新思维、手段、方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迸发新优势、绽放新光彩,要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对古城镇、古村落、历史文化街区等保护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重要因素,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杨双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1367.html

(0)
上一篇 2024-03-30
下一篇 2024-03-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