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笔墨纸”绘出“现代三农图”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程家集镇人民政府 王义鸣

近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文件指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农,天下之本,务莫大焉。乡村振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至关重要,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以“凝心聚力”为笔,绘出“美丽宜居”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组织引领作用,积极调动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将人民群众的思想、行动和智慧汇聚成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的磅礴力量。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健全为重点,积极引导党员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人民群众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以实效托举起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聚焦村内主干道路、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等重点区域,以“钉钉子”的精神在行动上持续发力,建设“庭院美、村庄美、道路美、河岸美、田园美、环境美”的“六美”乡村。

以“因地制宜”为墨,绘出“绿色高效”农业。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广大党员干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时要对自然资源、地形气候、农耕文化进行充分论证,立足本地特色资源引进作物育种、家畜育种、害虫防治等关键技术,扎实推动传统生产方式向绿色高效模式转变,促使农民增产增收。紧盯国家政策和发展规划,充分挖掘自身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切实把发展机遇研判准、把困难挑战分析透,走出符合发展实际、各具风情特色的强村富民之路。持续强化责任担当,定期举办“形式多样、受众面广、紧贴实际、富有特色”的农业技术培训会和新型农产品推介会,实现政策引导和资源引流,确保农业生产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农产品产量和质量持续提升。

以“队伍建设”为纸,绘出“善作善成”乡才。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乡土人才熟悉当地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和工作环境,是推动乡村发展的主力军,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乡村振兴人才需求为导向,深入种植养殖、乡村治理、公共服务、产业经营等乡村振兴工作前沿,充分挖掘“土专家”“田秀才”式本土贤能人才,让一群“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主力军成为乡村振兴征程上的硬核担当。结合乡村发展的新方向,为乡土人才科学制定培养方案、优化培养资源、完善培养体系,立足实际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知识技能培训,推动乡土人才在学习中提升、在实践中成长,全方位提升乡土人才综合素质水平,确保真正耕耘好“墩苗孕穗”的肥沃土壤。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3-04
下一篇 2023-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